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文明办举办“社区、学校及周边环境标杆选树”活动

2016-11-11 14:35:59 来源:邯郸日报

    对标榜样 精准学习

    11月9日,邯郸市文明办举办“社区、学校及周边环境标杆选树”活动,市直有关部门和复兴区、丛台区、邯山区相关人员在复兴区岭北二社区和百花小学进行观摩,对标榜样,精准学习,并将对标经验和模式进行复制,共同打造符合标准的文明社区和文明学校。

    创建文明社区,老旧小区是难点,也是攻坚重点。复兴区岭北二社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但通过努力,在“颜值和气质”上大幅提升,被选树为社区标杆。

    按照文明创建标准,社区首先要“四防齐全”,即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完善。记者看到,该社区大门处有门岗、门杆、摄像头,消防通道通畅,符合标准。走进大门,东侧设有三块展示牌,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内容”,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还有“便民服务分布图”,方便居民和来宾了解社区全貌。沿路向前,路旁一道长长的文化墙伴人前行,墙上图文并茂,展示着“讲文明、树新风”“家风家训”等内容,营造出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走在路上,路面平整,周围绿植青翠。走进楼道,楼道里小广告已被铲除或涂刷,楼道通畅。据介绍,为了杜绝小广告,社区疏堵结合,除了结合公安部门打击乱贴小广告现象,还在大门口和院内专设了几个公告栏,方便信息和广告的张贴。来到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一些居民正三五成群,或下棋、或打牌、或读书。社区还设有“四点钟课堂”“家长学校”等场所。

    接着,大家来到学校标杆百花小学观摩。该小学根据创建要求,结合自身特点打造文明校园,展现出许多亮点。校内的展板、条幅、厨窗上,多处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布展色彩丰富、生动活泼,符合孩子们的兴趣点。一楼走廊墙上间隔布置着爱国主义宣传的内容,手抄报、绘画、剪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据介绍,该学校每层楼设一个宣传主题,一楼主题是“爱国主义教育”,二楼是“创建文明校园”,三楼是“中国梦”,四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内显眼处和教室里都挂有“学生守则”。

    在做好硬件的同时,学校的文明创建更有入脑入心的特点。来到一年级一班,小学生们正在诵读课文,在老师的提议下,大家齐声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童音朗朗,悦耳动听。该校的“养心操”也值得一提,在操场上,孩子们边听童谣边做操,耳边是“在家、在学校、在社会上”该如何做好孩子的谆谆教导,无形中学习着文明的言行举止。

    观摩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对齐标杆,回去后按照标准提升社区和学校的文明创建水平,为创城助力。(记者王玲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