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改一清一拆” 邯郸邱县缘何名列全省第一?

2016-11-11 15:12:3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6年全省农村“两改一清一拆”工作中期评估验收情况,邱县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

“两改一清一拆” 邯郸邱县缘何名列全省第一?

庄村闲置宅基改造成农家菜园,引来蜂蝶起舞。

    创新机制,破解“如何管”难题

    有了治理成果,但怎样才能保持住,实现村庄自身的良性循环发展?

    邱县创新机制,充分发挥群众自发管理的积极性。通过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建立“乡镇牵总、村委负责、群众共管”的运营机制,邱县把整理出的每处闲置宅基、坑塘及建成的果园、菜园、游园分包到户,收益全部归群众所有,让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切实惠及群众。结合农村实际,强化源头管控,采用“废旧塑料袋换鸡蛋+有机废物循环池+无害化垃圾填埋坑”模式,建立了垃圾分类集中处置体系,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问题,用“土得掉渣”的办法取得“好得出奇”的效果。

    用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建设,邱县把“两改一清一拆”的过程,变成产业壮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过程。

    西孟村、高庄村等村,积极引导群众

    在村周围进行土地规模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莲藕种植、蔬菜大棚,建成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耕体验、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极大地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

    新鲜庄村整合闲置宅基和农房,村民以闲散宅基入股,建立了农宅合作社,发展农家餐饮、传统手工、漫画等产业,打造了农民漫画创意特色小镇,仅在国庆假期7天,这个不到800人的小村庄就接待县内外游客3万余人次,带来经济效益达50余万元。

    在乡村环境面貌、村民幸福指数、农村集体收入明显改善的同时,邱县深入挖掘“慈孝文化”,举办了首届“孝星”颁奖典礼,大力表彰“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各村建立了简单实用的村规民约,挂起“善行义举榜”,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引领了“村美人善”的新风尚。(通讯员刘洪涛李建伟)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杨勇摄

相关新闻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邱县开启“夜读模式”

2016-11-10 15:36:02

    11月8日晚7时30分,邱县农牧局会议室灯火通明,该局全体工作人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省“两改一清一拆”中期评估结果揭晓 邯郸邱县名列榜首

2016-11-09 15:09:57

近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6年全省农村“两改一清一拆”工作中期评估验收情况,邱县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

邱县美食香飘天津卫

2016-11-08 09:52:53

邱县几家京津企业参会,有北京京味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豆干,集味轩食品有限公司的曲奇饼,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的肉松饼和糖果等,这都是畅销北京和天津的美食,也是非常受群众喜爱的特色产品。

邱县2016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全面铺开

2016-11-08 09:51:21

邱县从方便群众入手,深入乡镇、村,主动上门为老年享受待遇人员提供服务,自十一月一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此次认证涉及全县享受待遇人员2.8万余人。

邱县环保设立“六条线”打好“冬战”提升空气质量

2016-11-08 09:48:50

进一步完善联合检查、违法案件移交移送和综合治理等制度,发挥联动管理优势,促其制度化、长效化,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确保每个扬尘污染场地和环节有人管,保障扬尘污染控制专项行动任务的落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