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北宋名将墓志铭解读 完成史料丰富为全国少见

2016-11-11 15:36:3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从邯郸磁县文物旅游体育局了解到,经过专家一年多的研究,完成了对北宋名将韩令坤墓志铭的详细解读,整个墓志铭共2700余字,内容丰富为全国少见。

    日前,从邯郸磁县文物旅游体育局了解到,经过专家一年多的研究,完成了对北宋名将韩令坤墓志铭的详细解读,整个墓志铭共2700余字,内容丰富为全国少见,明确记载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地点、家庭婚姻情况、历任受封官职、历史事件等信息,丰富、佐证了史书记载,对周、宋时期人文历史、地名官职沿革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

    “韩令坤的墓志铭,呈方形,为青石质,长93.5厘米,宽92厘米,厚28厘米,志盖盝顶,边沿线刻有四神图,中央刻有楷书‘南陽大王墓誌’六字。志石上楷书,志文共54行,2700余字。志文字迹规整、文笔隽秀、篆刻娴熟、线条流畅,是集文物本体、史料研究和艺术价值于一体的精品。其体量之大、文字之多、内容之广,在全国出土的墓志铭中都是少见的。”磁县文史专家、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峰说,通过解读,他们确定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为乾德六年四月三日,具体埋葬地点是“葬於礠州滏陽县仁風鄕崇孝里”,这既印证了史书中其死亡为乾德六年的记载,又对其作了进一步补充延伸说明。更为重要的是志文记载了墓主人埋葬地点,既是对史书的补充,又对研究古代磁州区域范围和地理名称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墓志文不仅记载了韩令坤最终薨于公衙内(即工作岗位上),而且说明了其丧事从简。

    赵学峰说,墓志铭一般分为墓志与铭,墓志在前面,主要介绍死者的生平简历、家庭情况,铭在后面,主要是对死者一生功劳的评价与褒扬。墓志铭字数较多,一方面说明死者的阅历丰富,另一方面说明死者的官职与地位较高。2700余字的墓志铭不仅丰富了《宋史·韩令坤传》中对他及家庭的记载,而且对研究五代后周、宋朝初期的地名沿革、官职沿革、历史事件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韩令坤是北宋的开国功臣,曾跟随周太祖、周世祖、宋太祖南征北战,公元961年,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被外放做节度使。2014年7月,在磁县磁州镇西来村西北溢泉北路的施工现场,磁县文物部门发现了他的墓葬,同墓志铭一起出土的壁画曾用“切割砖体”的方法完成了修复。(董建华齐雄)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取缔23家非法散煤销售点

2016-11-11 14:48:30

日前,邯郸磁县重拳出击,集中取缔非法散煤销售点23家,从源头严格控制散煤污染,以实际行动为净化空气质量加分。

邯郸磁县宋将韩令坤墓志铭完成解读

2016-11-08 10:09:14

整个墓志铭共2700余字,明确记载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地点、家庭婚姻情况、历任受封官职、历史上发生的事件等信息,佐证了史书记载,对周、宋时期人文历史、地名官职沿革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部门反馈】磁县北岔口村供水主管网被毁已出方案

2016-11-03 11:02:06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北岔口村自来水设备已装好 没水”的问题,磁县水利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7.19”洪灾把供水主管网800米钢管冲毁,不能供水。目前,水利局已编制水毁工程灾后重建方案,安排灾后饮水工程建设,正在按程序准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