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发治霾“1号令” 邯郸重点行业戴上“紧箍咒”

2016-11-17 10:39:23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1号调度令”,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办于11月14日出台相关措施,为重点行业戴上了“紧箍咒”。

    日前,经省政府授权,省大气污染防治办对包括我市在内的全省十个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下达了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此举开全国之先河,旨在通过前所未有的力度铁腕治污。为全面贯彻落实“1号调度令”,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办于11月14日出台相关措施,为重点行业戴上了“紧箍咒”。

    调度令作为一种政府公文,往常一般用于抗洪抢险等救灾场合的紧急调度。“针对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下达调度令,这在全国首尚属次,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治污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调度令要求,我市结合自身实际,对重点行业实施了一系列生产调控措施:水泥行业中,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期间一律停产;铸造行业中,对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铸造企业准入公告的企业,原则上于2017年1月1日至2月28日错峰停产,其他企业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停产;煤电行业中,未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停产;钢铁、焦化和锅炉等行业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

    作为硬性指令的“1号调度令”,有着更严苛的问责制度。我市各县(市、区)政府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包企到人,对未按要求采取措施的企业严格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市工信、环保、发改、安监等部门将开展不定期督导、抽查,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在全市通报。

    目前,市工信、环保、安监、发改等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已组织有关企业制定出详细的生产调控方案,并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停产。同时,指导各重点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结合行业特点,周密安排,合理调度,确保设备和电网运行安全,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记者 李海涛)

相关新闻

治霾动真格!邢台5县市因空气质量差被各罚50万元

2016-11-01 07:30:48

日前,邢台市通报了今年第三季度大气环境质量奖惩情况。按照《邢台市大气环境质量奖惩办法(试行)》文件规定,邢台市大气环境质量奖惩分两个平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