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四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2016-11-19 08:38:4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近日,涉县更乐镇大洼村、固新镇原曲村、辽城乡岩上村、鹿头乡东鹿头村等4个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近日,涉县更乐镇大洼村、固新镇原曲村、辽城乡岩上村、鹿头乡东鹿头村等4个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大洼村地处太行山脉东麓,村庄房屋依山就势建于山坡上,古建筑保存完整,石头四合院,院叠院,院搭院,参差错落。石头为主构建了立体交叉的原生态古村落风貌。石房子,石桥,石碾,石磨,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原曲村是涉县具有文字可考最古老村庄之一。北齐立国时(公元550年)就有此村。原曲村古代建筑颇多,五道券犹如5座城门,将原曲围得像“铁桶”,皆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券上寺庙、券阁俱全,保存基本完好。村里的民居建筑也很有特色,明清老宅有150余处。村里寺庙较多,清泉寺、静因寺、龙王庙最为珍贵。

    岩上村境内古树参天,绿色环绕,四季明显,景色怡人,是夏季良好的避暑胜地。院落或依岩洞、或靠山体而建,多以品字形院落结构为主,本地特色浓郁,独具一格,冬暖夏凉,朴实无华。

    东鹿头村地处符山西南麓清漳河流域,鹿溪从村东流过,为一山环水绕的小盆地。著名的江家大院就坐落在村中央,江家于清朝嘉庆年间由更乐迁来,有“偏城刘,羊角侯,比不上鹿头江家头”之谚。

    据悉,此前涉县已有6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固新镇固新村、偏城镇偏城村、河南店镇赤岸村、井店镇王金庄村、关防乡宋家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关防乡岭底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固新镇、偏城村分别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王月红 樊振宇)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实行常态化机动车限行 持续到明年3月15日

2016-11-18 16:50:38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借鉴省内其他市做法,市政府决定在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实行机动车按尾号轮流限行的交通管控措施

邯郸警方城管持续打击加强整治小广告

2016-11-18 16:26:43

自10月下旬以来,邯郸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近期又有多名违法犯罪分子相继落网。

邯郸市再获中央大气污染治理资金

2016-11-18 16:23:26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及省政府批准的《关于2016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第二批专项资金分配意见的请示》,省财政厅、环保厅日前下达我市2016年第二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9796亿元。

邯郸隆德园暖气管网改造仍未完成 供暖无望

2016-11-18 15:37:54

经了解,隆德园小区入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已预交入网费300万元。小区原为锅炉房供热,居民要求11月15日供热,由于辖区办事处和物业之间的协调问题,造成用户明细认证缓慢。目前正在督促办事处加紧面积认证工作,按现在工作进度,11月15日供热存在困难。此前,我局和热力公司已就亟须解决的问题两次致函邯山区政府协调解决。

600份壹基金“暖冬物资”儿童温暖包抵达邯郸

2016-11-18 15:22:26

11月17日上午, 600份儿童温暖包正点抵达邯郸市青年中心。据悉,这是邯郸团市委联合市户外救援队为邯郸“7.19”受灾地区的孩子们向“壹基金”申请的暖冬物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