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移动公厕 城市解“急”之道

2016-11-19 08:38:4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自去年下半年起,市城管执法局将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多次对我市公厕建设管理现状进行调研,去年12月和今年11月,先后在不具备建设固定公厕的地方,沿滏东大街、联纺路、前进大街等城市主要道路及游园广场,分两批设置了31座水冲移动公厕。目前我市主城区公厕数量已达到426座。

    安装移动公厕。洁净的公厕,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据记者了解,自去年下半年起,我市已开工建设48座公厕,完工并投入使用41座,其中31座为移动公厕,目前我市主城区公厕数量已达到426座。

    邯郸晚报记者郭晓月

    日前,21座环保、节能的移动公厕在我市人民路、滏东大街、联纺路等主要街道正式“上岗”。这批新“上岗”的移动公厕有何特点?移动公厕与固定公厕有何区别?公厕的日常维护谁来负责?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基建处处长赵文忠。

    最优的选择:31座移动公厕“上岗”

    近几年,随着我市城市进程的发展,个别新建道路和繁华地段缺少公厕,存在市民如厕难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去年下半年起,市城管执法局将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重点工作,多次对我市公厕建设管理现状进行调研,去年12月和今年11月,先后在不具备建设固定公厕的地方,沿滏东大街、联纺路、前进大街等城市主要道路及游园广场,分两批设置了31座水冲移动公厕。目前我市主城区公厕数量已达到426座。

    “从长远讲,固定公厕是城市建设的‘主旋律’,移动公厕起到的是一个过渡期间的‘应急’作用。”赵文忠表示,根据我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到2020年,我市主城区一共要设置672个公厕。但是因为建筑用地不足,部分符合条件的地段暂时不能建固定公厕。“为了尽快解决问题,设置移动公厕无疑是当前最好的选择。”赵文忠表示,现在很多大城市都开始批量使用移动公厕,从经济角度看,可大大降低建设公厕的成本;从环保角度看,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环境污染;从灵活性的角度看,可以不受地理空间因素的制约。此外其精巧的外形设计还可以起到美化周围环境的作用。

    最大的改进:水冲工艺改善入厕环境

    “每座公厕由2—4个厕位、1个管理间组成,造价在10万—20万之间,占地面积平均25平方米。”赵文忠告诉记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31座移动公厕采用的均是水冲工艺,直接接通上水排水管道,水一冲,通过化粪池就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极大地改善入厕环境,相对于以前采用微生物发酵工艺的移动公厕有着明显优

    势。此外,每个厕位设置脚踏式冲水装置;每个厕位门上专门设有电子显示屏,“有人”“无人”一目了然。据介绍,这批移动公厕的设置由市城管执法局下属的基建、市管、园林、供水、排水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协作,基建处负责牵头协调各部门工作,同时负责选址、立项、政府采购等事宜;市管处与园林局负责提供建设用地;自来水公司与排水公司负责公厕上下水施工。此外,为了解决位置偏远供电难的问题,有三处移动公厕采用太阳能发电模式。

相关新闻

邯郸市实行常态化机动车限行 持续到明年3月15日

2016-11-18 16:50:38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借鉴省内其他市做法,市政府决定在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实行机动车按尾号轮流限行的交通管控措施

邯郸警方城管持续打击加强整治小广告

2016-11-18 16:26:43

自10月下旬以来,邯郸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近期又有多名违法犯罪分子相继落网。

邯郸市再获中央大气污染治理资金

2016-11-18 16:23:26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及省政府批准的《关于2016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第二批专项资金分配意见的请示》,省财政厅、环保厅日前下达我市2016年第二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9796亿元。

邯郸隆德园暖气管网改造仍未完成 供暖无望

2016-11-18 15:37:54

经了解,隆德园小区入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已预交入网费300万元。小区原为锅炉房供热,居民要求11月15日供热,由于辖区办事处和物业之间的协调问题,造成用户明细认证缓慢。目前正在督促办事处加紧面积认证工作,按现在工作进度,11月15日供热存在困难。此前,我局和热力公司已就亟须解决的问题两次致函邯山区政府协调解决。

600份壹基金“暖冬物资”儿童温暖包抵达邯郸

2016-11-18 15:22:26

11月17日上午, 600份儿童温暖包正点抵达邯郸市青年中心。据悉,这是邯郸团市委联合市户外救援队为邯郸“7.19”受灾地区的孩子们向“壹基金”申请的暖冬物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