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业风生水起

2016-11-21 09:4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年来,魏县抓住农业部确定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施县的优势,坚持农民为主体,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把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补助对象,力求农民利益最大化,有力地加快了农业加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魏县抓住农业部确定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施县的优势,坚持农民为主体,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把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补助对象,力求农民利益最大化,有力地加快了农业加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3年,魏县被确定为农业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施县,魏县立足县域实际,坚持因地制宜,扶持优势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壮大果蔬产业发展,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通过扶持补助建设冷藏库,延长农产品存储保鲜时间,增加农产品产后收益,引导特色农业集聚发展,不断增强特色农业市场竞争力。

    冷藏库“温暖”果农心。魏县是中国著名的鸭梨之乡,多年来,由于储藏条件有限,鸭梨经过常温保存一段时间后,造成鸭梨口感差、果品品质差,给果农的收入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为促进生产方式转变,提高农业质量效益,该县建设冷藏库,改善鸭梨的贮藏条件,延长贮藏时间,减少果品产后损失,提高果品品质,增加果农收益。

    该县东代固镇前罗庄村农户孔祥臣,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梨树50亩,苹果树30亩,每年产梨200吨、产苹果150吨。近年来,在没有储藏设施情况下,每年只能按当季市场价出售。今年,孔祥臣申请建设组装式冷藏库两座,目前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储藏苹果、梨200吨,预计明年增加收益40万元左右。

    2013年以来,由于储藏条件改善,出库水果新鲜度、水分含量等品质要素大幅度提升,烂果率由原来的22.5%降到7.5%,果品供应时间由当年的10月底延长到来年的5月底,果品出库价格每公斤提高1.60元。补助政策的实施,惠及了果农,繁荣了魏县农业经济。

    黄秋葵成了“金饽饽”。黄秋葵栽培容易,管理省工,属于年种年收作物,投资见效快、效益高。每亩可产果荚4000-6000斤,干花12斤,按市场价果荚每斤4元,干花每斤500元计算,一般亩收益2.2—3万元,另外还有茎叶、种子收入,经初步测算,除去成本,每亩净收益可达6000元左右。

    随着人们对绿色保健蔬菜的青睐,黄秋葵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魏县北台头乡方里集村农户路玉振看到了黄秋葵这种健康食品有着很大的市场价值,流转土地100亩种植黄秋葵。黄秋葵生长旺季每亩日产可达100多斤,每天可收获黄秋葵10000余斤。但黄秋葵存放温度要求在5—15℃之间,所以只能当天采摘当天卖掉,不及时采摘生在的黄秋葵就会枯黄变老,造成浪费,极大地损害农户利益。

    今年,路玉振抓住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施的机遇,建设了1座100吨组装式冷藏库。在黄秋葵结果的旺盛时节,把黄秋葵存储在冷库里,每天存储的黄秋葵达 10000多斤,存放时间可延长半月左右。

    路玉振笑呵呵地说:“通过延长农产品贮藏期、加工期,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收获期集中上市而导致的价低、卖难等问题,实现了农产品的错季销售和均衡供应,也增加了俺的收入,仅一座冷藏库每年可增加经济收入20余万元。”

    “该项目实施四年来,共投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中央财政资金1043万元,建设果蔬冷藏设施组装式冷藏库100座,新增果蔬储藏能力10000多吨,果蔬损失减少近2500吨,果蔬减损率15%以上,农民增加收入400万元。”魏县农办主任段文学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的实施,大大减少果蔬的损失,极大地改善了魏县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提高了农民技术水平,增加果农、菜农经济收入,推动了果蔬产业发展,为发展壮大果蔬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佩 杨小慧 郭海民)

相关新闻

魏县启动首个土壤修复项目

2016-11-19 08:38:41

近日,魏县启动对邯郸冀南化工有限公司废弃化肥厂场地土壤修复项目。这是国家“土十条”实施以来,魏县开展的首个土壤修复项目。

魏县双井镇及台头乡危房补助款计划在20日内拨付

2016-11-18 11:22:27

魏县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20个乡镇,只有双井镇、台头乡因提交材料晚尚未拨付,其他乡镇均已全部拨付到位。目前双井镇、台头乡已将拨款手续提交,我局正在审核,计划在20日内拨付。

魏县完成长江水水源置换 近28万人饮用长江水

2016-11-16 08:39:11

近日,魏县完成长江水水源置换,城区居民以及魏城镇、德政镇等周边村庄共28万人喝上了长江水。

邯郸魏县小学生走进警营参观学习

2016-11-15 14:49:26

11月13日,为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魏县交警大队联合魏县交通小记者站,邀请了100名小学生走进警营参观学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