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跃峰渠主干渠应急抢修引水纪实(图)

2016-11-22 14:35: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以此为标志,受“7·19”特大暴雨影响、断流近4个月的跃峰渠,完成了主干渠的应急抢修任务,具备了引水能力,正夜以继日、源源不断地向缺水的邯郸输送水源。

    悬崖峭壁上的“逐水人”

邯郸跃峰渠主干渠应急抢修引水纪实(图)

袁磊摄

    11月18日中午12时,随着涉县台庄跃峰渠渠首的闸门缓缓提起,汩汩漳河清流欢快地涌入跃峰渠,流向东武仕水库,流向主城区和邯郸东部县区。

    以此为标志,受“7·19”特大暴雨影响、断流近4个月的跃峰渠,完成了主干渠的应急抢修任务,具备了引水能力,正夜以继日、源源不断地向缺水的邯郸输送水源。

    翻山越岭,实地勘查,优化工程方案

    跃峰渠,蜿蜒盘绕在太行山麓,穿越54座山峰,跨越49道沟壑,被誉为“人造天河”。

    跃峰渠,邯郸工农业用水的“生命线”,年均引调漳河水3.5亿立方米,不仅保障了“母亲河”滏阳河常年有水,为主城区及东区水系提供水源,也是东部水网和沿渠48万亩农田灌溉的重要水源,还是黑龙洞泉域水源置换的主要水源。

    然而,今年的“7·19”特大暴雨袭来,形成山洪、泥石、山体滑坡,跃峰渠工程遭到重创,290处淤积、悬空、坍塌,全线陷入瘫痪状态,完全丧失了引水功能。

    对于缺水的邯郸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生命线”跃峰渠引水功能,打通引水通道。

    暴雨刚过,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领导先后深入跃峰渠台庄渠首、温度湾闸口、五一渡槽、马鞍绝洞、海乐山电站、张二庄管理所,调研水毁工程修复情况和水电机组受损情况,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工程施工面临的困难,并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指导。

    市水利局第一时间组织省市水利设计专家、工程处施工专家、跃峰渠管理人员,成立水毁调查组,克服交通不便和次生灾害的危险,展开水毁工程情况调查。调查组同志穿越尚未彻底消退的山洪,面对山坡不断落石的危险,从峰峰和村镇到涉县合漳乡,在一边是3米深渠道、一边是数十米深山崖的80厘米宽渠墙上徒步察看,用脚丈量80多公里的常年输水主干渠。特别是遇到渠道渠墙损毁,他们就翻山越岭,穿越隧洞,涉水前行。

    通过近一周的勘查摸底,调查组彻底摸清了沿线所有工程受灾情况,收集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迅速拿出工程初步方案。之后,调查组对关键节点工程进行多次勘查和反复论证,不断优化工程方案。

相关新闻

邯郸市水利局跃峰渠管理处原处长袁健被逮捕

2016-07-14 10:25:39

2016年7月11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邯郸市水利局跃峰渠管理处原处长袁健(副处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磁县:跃峰渠抗旱保春灌

2015-03-25 10:31:56

      “我们这儿就指望跃峰渠,水量很足,四五天就浇齐了。”邯郸磁县时村营乡庆和峪村的秦玉田和苗启保今天特别高兴,他们家的麦田及时喝上了小麦“返青水”。

邯郸市跃峰渠管理处积极开展“新风送暖 文明过节”活动

2016-01-25 15:16:43

连日来,邯郸市跃峰渠管理处按照市文明办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送暖 文明过节”主题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