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区精准考核掀起治庸风暴

2016-11-22 14:49:5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笔者从邯郸肥乡区获悉,该区一改过去传统的考核方式,探索创新“百分+X”精准考核体系。

    “以前目标考核是均衡用力,这样或导致乡镇和部门眉毛胡子一把抓,或单纯地追求目标考核去抓高分‘芝麻’,而丢掉了事关全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或重点工作的‘西瓜’。”日前,笔者从邯郸肥乡区获悉,该区一改过去传统的考核方式,探索创新“百分+X”精准考核体系,突出考核机制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把对责任单位和乡科级干部的考核从事后总结型向同步跟踪型转变、从注重结果型向过程结果并重型转变,让考核工作有了全过程的“数字写真”。

    区委书记殷立君介绍,“百分+X”精准考核,就是在年度考核“百分”的基础上增加每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得分,体现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提高考核的精准性。他告诉笔者,“百分”:即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主要包括“一定量、五评价”。“一定量”主要考核业务工作、党的建设和“六大”攻坚战工作任务等;“五评价”主要指民主测评、区委全委会成员评价、分管区领导评价、区直单位和乡镇互评、民意调查;“X”:即阶段性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的比较重大、有份量、有要求的事项,省市下达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以及其他需要考核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

    据了解,该区自今年6月份实行“百分+X”精准考核以来,共印发“一事一考核”通报18份,通报表扬25个单位,通报批评9个单位,对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的3名乡科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在“六大”攻坚战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提拔重用了工作成绩突出的23名干部。同时,该区结合“一问责八清理”和领导机关作风整顿,对11名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场治庸风暴正在肥乡大地上紧锣密鼓地展开。

    毛演堡乡是肥乡区北部一个偏远乡镇,长期以来经济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成为制约全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在新的考核机制面前,该乡领导班子立足实际,拓展思维,重新审视乡域特点,找准发展思路,依托传统蔬菜种植的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全乡共建成蔬菜温室大棚8000多个,蔬菜种植面积达2万亩,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在对乡镇领导班子考核中,该乡党委书记名列全区9个乡镇党委书记第一名。

    同时,该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在新的考核机制激励下迅速由落后转变为先进,一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而西南庄村和范庄村凭借美丽乡村建设和“零上访”、“维稳”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不仅获得全区表彰,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还被“奖励”转为国家正式公务员。

    “考评绝不是官样儿游戏,目的在于推进工作、提升效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温建民说,为激励干部多干事、干实事,敢担当,肥乡区专门建构起一套考评奖惩机制,实行重点工作考核与综合考评相挂钩、个人考核与综合考评结果相挂钩,对成绩优异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予以表彰、提拔和重用,对不达标单位予以调整、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真正做到“有奖有罚、奖惩对等”。

    新的考核机制激发了全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如今在肥乡区,“四平八稳”的懒庸闲散现象不见了,主动冲锋陷阵、勇挑重担的现象多了,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例,今年以来,该区共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50项,累计办理三类事项9.32万件,按时办结率全部达100%。截至10月12日,该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025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8%,超时间进度1.8个百分点,提前81天完成年初预算,同比增长37.8%,在东部县排名第一位。(李运强魏丽英)

相关新闻

肥乡区一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

2016-11-21 10:26:14

2016年11月,邯郸市肥乡区第三幼儿园开展了以“亲子合作、创意无限”为主题的亲子趣味手工制作活动。

肥乡举办“善正杯”预防职务犯罪书画展评活动

2016-11-21 10:24:05

11月11日,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与地税局“善正杯”预防职务犯罪文化书画展正式拉开帷幕。

肥乡区委书记殷立君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

2016-11-21 10:15:02

11月14日上午,区委书记殷立君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

邯郸肥乡区“量身”定制 确保今年贫困人口降至4969人

2016-11-16 14:51:42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邯郸市肥乡区在“精准”上下功夫,“量身”制定方案,确保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1973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降至49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27%;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村降至24个,贫困村比率降至9%。

肥乡南赵盛开“黄金花” 带动2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2016-11-14 14:46:05

今年,肥乡区南赵村的菊花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300亩祁白药菊,亩产达1800余斤鲜花,亩收益达5000元;50亩的金丝黄菊,亩产鲜花达900余斤,深加工后,亩收益达6万元;试种的3亩婺源茶菊,亩收益10万余元。

肥乡区政府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

2016-11-14 09:43:21

11月7日上午,区长赵洪山主持召开区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区领导张进山、韩峰、吕勤禄、申永清、王运成、田宝平、卜炳献和政府党组成员潘纪强、王绍山出席会议,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