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聚焦邯郸市如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6-11-24 10:37:5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临近岁末,辛劳一年的农民工兄弟最大的愿望就是按时足额拿到工钱,回家与亲人团聚。让农民工拿着薪水回家,已成为当前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让农民工拿着薪水回家

    临近岁末,辛劳一年的农民工兄弟最大的愿望就是按时足额拿到工钱,回家与亲人团聚。让农民工拿着薪水回家,已成为当前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邯郸市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

    【统筹】:市领导挂帅的“大维权”格局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将其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就相关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

    我市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人社局局长为副组长,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建设等20个相关单位主管局长为小组成员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职责清晰、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大维权格局。

    10月25日起,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按照“行业管理,属地负责”的工作要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将责令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无故拖欠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惩处的同时,还要通过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向社会公布,并记入银行信贷、建设招投标等相关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农民工若遇拖欠工资问题,可拨打市劳动监察热线3017766举报。

    【举措】:“尚方宝剑”护航农民工权益

    建筑行业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区。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邯郸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邯郸市人社局等五部门关于规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办理流程》和《邯郸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措施,对各类建筑单位、施工企业的劳动用工及工资支付行为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并附有严苛的处罚条款,可谓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尚方宝剑”。其中,“三金”制度可有效保障拖欠农民工资问题。

相关新闻

邯郸奥德玻璃拖欠员工工资 已下达询问通知书

2016-11-22 10:32:09

邯郸市人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员对邯郸奥德玻璃有限公司下达询问通知书,限期按照询问书的要求报送相关的书面材料,我局将对该案件跟踪处理并及时回复。

唐山滦南大贾庄项目部拖欠工资 月底发放到位

2016-11-20 08:13:3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唐山滦南大贾庄项目部(二号福井)拖欠工人工资”问题。

沧州:老板拖欠工资咋办 打个电话劳动保障部门帮维权

2016-11-18 10:53:05

目前,沧州市正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作为行动的一项内容,全市将对欠薪隐患进行摸排建档,重点排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以及在化解产能过剩中限产、关停企业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