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举全市之力攻坚灾后重建 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2016-11-24 15:16:2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重建任务,武安市坚持将其作为现阶段最大政治、最大民生,举全市之力打攻坚战。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既定计划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11月21日傍晚,邯郸武安市管陶乡大水峧村雨雪交加,寒风刺骨,低保户孙成何新房里散发着浓浓暖意。“7·19”那场洪灾,孙成何老两口的老房子被冲毁,3个多月过去了,政府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老人时常高兴得合不拢嘴。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重建任务,武安市坚持将其作为现阶段最大政治、最大民生,举全市之力打攻坚战。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既定计划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扭住关键问题,明确重建方向路径。围绕“怎么建”的问题,该市科学编制方案,本着“一至两年时间使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总目标和“今年9月1日、入冬前和2017年春节前、汛期前、年底”5个时间节点要求,分别对安置救助、就学入园、农村居民住房等13个方面重点工作绘制了“路线图”,确保每项工程都经得起时间考验。他们还多方筹集资金,解决“钱哪来”的问题。据统计,该市共争取上级各类救灾资金约1.3亿元,争取国开行信贷资金1亿元,从财政挤出1800多万元,最大限度向灾后重建倾斜,接收社会捐助1957万余元,并通过PPP模式、特许经营、融资租赁等方式,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灾后重建。

    抓好安置救助,确保群众基本生活。该市坚持把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作为灾后重建的首要前提,分段安排、分类施救,目前,累计发放矿泉水、方便面、棉被、米面油等救灾物资65种12万件(袋、箱)。同时,该市在应急救灾阶段,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20元、救助时间15天”的标准,及时下拨生活救助金355.3万元;在过渡安置阶段,按照“一般受灾群众每人每天20元,特困受灾群众每人每天40元,救助时间3个月”的标准,总计拨付救灾资金2516万元。该市对因灾致贫、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对享受低保后仍有困难的适当给予临时救助,对因灾发生疾病的给予必要的医疗救助等,通过福彩捐助、社会捐助等方式对40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救助。

    开展工程治理,修复公共基础设施。81所一般性受损学校、83所受损严重学校全部完成整修,12所原址部分重建学校通过周转教室、临时教室等方式确保了学生正常上课,需迁建重建的冶陶镇新庄小学已竣工投入使用;总长222.5公里的灾后重建道路,今年计划完成75.3公里;212座需恢复重建的桥梁,今年计划完成45座;启动实施了南北洺河等4条主要行洪河道和17条乡村支流河道重点河段整治;修复35千伏线路4条、10千伏线路31条,恢复配电台区41个,同时谋划对全市境内电网进行优化,特别是对易滑坡、易塌陷等重点区域,计划改变线路走向,提高设计标准和抗灾能力;联通、移动、电信3家通讯公司正在加快更换临时接通设施设备,年底前完成所有受损设施修复。

    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和工业企业复产取得明显成效。10月16日,2016邯郸·武安第二届全国划骑跑铁人三项挑战赛在风景如画的太行三峡大景区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600多名划骑跑运动员和众多体育爱好者纷纷感叹:“现在的太行三峡景区比受灾前更加美丽、迷人!”目前,七步沟、京娘湖、朝阳沟、莲花洞、长寿村、十六沟、盛名度假村、天慈峰林、古武当山等10家A级景区在完成重建后已全部实现对外开放营业,大部分景区不仅全面恢复,而且超过了灾前水平。同时,武安55家受灾的规上企业已有54家恢复生产。(记者谢国英 通讯员王海波高树其)

相关新闻

用心服务 从我做起 武安支公司大堂经理苗丽娟

2016-11-24 11:11:40

她叫苗丽娟,是邯郸市分公司武安支公司营业厅的大堂经理。自2014年担任营业厅大堂经理这个职务,至今已经有两个年头了,通过这两年的工作,让她对大堂经理这个岗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风雪夜巡保供电

2016-11-24 09:49:49

11月21日,入冬以来第一轮强冷空气突袭武安,气温骤降,风雪交加,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及时组织员工冒风雪开展设备夜巡。

武安筹2.67亿用于灾后重建

2016-11-24 09:47:29

    为解决“钱哪来”的问题,该市共争取上级各类救灾资金约1.3亿元、国开行信贷资金1亿元,从财政挤出1800多万元,接收社会捐助1957万余元,并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灾后重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