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区:5700万元贷款助1000多户群众致富

2016-11-24 15:36:14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肥乡区加大支持服务“三农”工作力度,协调区内银行,构筑信用担保机制,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自带办公设备,驻村入户为农户建立完整的农户信用档案体系。

    “保守估算到年底怎么也能挣10来万元!”天气转寒,54岁的邯郸肥乡区路堡村村民殷士国,瞧着自家大棚里的食用菌长势喜人,心里美滋滋的。

    殷士国告诉记者,前年因为给孩子盖房、结婚,欠下很多外债,家庭经济一时拮据起来。凭借银行的涉农贷款,他建起了村里第一个食用菌大棚,之后还了再贷,贷了再还,由于信用好,他很快还新建起三个食用菌大棚,有了自己的小产业。

    路堡村党支部书记殷延平告诉记者,如今,在路堡村像殷士国一样靠着良好信誉通过银行贷款发家致富的还有60余户。2013年以来,全村80%以上的村民在邮政银行贷过款,没有出现过一起逾期。“好名声”也换来好结果,去年6月,邮政银行把该村列为“信用村”,不但把每笔贷款额度由5万元提高到8万元,还把五户联保减为三户联保,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方便服务群众。目前,该村226户农户,有210户建有300多个食用菌大棚,每年产量达2000万斤,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专业村。

    近两年,随着销售市场的扩大和客源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村民想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发家致富,由于投资太大,手里没有闲余资金,只能安于现状。针对这种情况,肥乡区加大支持服务“三农”工作力度,协调区内银行,构筑信用担保机制,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自带办公设备,驻村入户为农户建立完整的农户信用档案体系,只要3户文明守法、资信良好、创业致富的农户相互联保,无需任何抵押,就能顺利拿到创业贷款。此外,该区依托银政合作平台,找准村镇特色产业,以点带面,辐射全区,改善农村融资环境和信用环境,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难贷款问题,扶持农民创业致富。目前,全区已发放涉农贷款余额5700万元,有1000多户困难群众通过信用贷款圆了他们的致富梦。

    路堡村有名的“蘑菇大王”殷现宗,起初只是做中介人,挣个差价钱,后来熟悉门路后,他从邮政银行贷了3万元,做起了蘑菇出口生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不仅有了自己的食用菌加工厂,还带动路堡及周边村民建起400多个蘑菇大棚,并注册“绿源”商标,出口欧盟,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只要信用好,致富不差钱。”如今,在毛演堡乡已成为群众一句口头禅。邮储银行肥乡区支行信贷部主任路素芬表示,2015年,该行对毛演堡乡累计投放1502.5万元贷款。其中,路堡和史寨两个村就投放260多户,发放金额1190多万元,增加食用菌、西红柿大棚200多个,年增产值1800万元,人均增收达1000余元。

    “以前贷款需要担保抵押,真是太麻烦了,现在仅凭一个‘好名声’就能贷到款,太方便了!”史寨村村民李社红是西红柿种植大户,他去年利用银行贷款,扩建了6亩多地的温室日光棚,一年下来资金基本回笼,今年继续提出贷款申请扩大种植规模。

    尝到了诚信的甜头,村民们也更加懂得维护自己的诚信。路堡村32岁的殷红桥突然因病去世,67岁的老父亲硬是挨家挨户借钱,按时还上了贷款。“良好信誉已经成为一种无形的资产,不仅解决了农民想贷款而又无资产作为抵押的状况,为群众开辟出一条更便捷、更优惠、更宽松的金融绿色通道,同时,也让广大群众更加重视自己的‘名声’,把讲诚信变成自觉行动。”该区文明办主任魏淑瑞如是说。(张红军李晓燕)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农民工家门口学艺创业

2016-11-24 15:30:35

肥乡区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等扶持方式,多措并举提升返乡农民工就业技能。

邯郸市委宣讲团到广平县复兴区肥乡区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24 10:22:40

11月22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刘建红教授到广平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肥乡区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推进会

2016-11-23 09:58:15

11月18日上午,肥乡区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

肥乡区就业局被评为全国就业宣传先进县区

2016-11-23 09:53:42

日前,肥乡区就业局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全国就业宣传先进县区”殊荣。

肥乡区政府召开区长办公会议

2016-11-23 09:51:06

11月17日上午,肥乡区政府区长赵洪山主持召开区长办公会议,调度区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安排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近期工作提出要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