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强化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6-11-29 14:21:4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武安市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狠抓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有效促进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强劲发力。

    今年以来,武安市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狠抓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有效促进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强劲发力。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各试点城市工作进行了总结,该市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先进县(市)。

    以钢铁为代表的武安工业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端,产品科技附加值不高;企业规模大,总体利润低,经济实力不强……面对诸多“短板”和“软肋”,武安市以政府之“手”引领科技创新,以企业主体带动科技创新,以引进嫁接加速科技创新。为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该市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着力加强企业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今年,经该市新备案的企业研发中心就达15家,居各县(市、区)之首,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78家。各企业通过与全国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共完成12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这些项目的研发和实施,不仅对企业节能降耗、增加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促进了武安产业转型升级。

    “不仅产量高,而且省时省力,应该好好推广。”这是邑城镇白府村村民秋收后的一致反映。今夏,该村建设112亩谷子高效栽培技术核心示范区,其中全膜精量穴播技术示范54亩、膜测沟播技术示范58亩,品种均为冀谷37。秋后试验结果表明,两种示范田分别较传统管理亩增产49.22公斤、82.92公斤。这仅仅是一个例证。为改变农业长期弱质低效的被动局面,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在种植、养殖、栽植等方面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地处深山区的智寿源林牧有限公司立足核桃种植、生猪养殖特色产业,以高校为技术依托单位,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已逐渐发展成为推动武安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和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组织。该公司与河北农大合作开展的“核桃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通过综合实施轻简土肥水管理、高效花果管理等技术,成为冀南地区轻简高效栽培生产示范园,促进和带动了周边核桃产业发展。宇绿源林果公司与河北农大合作实施的“冀南山区优势果品近自然生产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通过开展果园省力化高效栽培技术研究、果园水肥耦合技术研究与应用、果园病虫害安全高效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探索与推广,初步建立起冀南太行山区果品近自然栽培技术体系,被列入省绿山富民科技工程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除需要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科技进步外,还必须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2012年,武安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试点县(市)。以此为契机,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和公民个人开展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2013年—2015年,专利申请量达1194件,其中发明申请210件;专利授权量达876件,其中发明授权6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2年的1.25件增长到2015年的1.88件,位居全省第三,截至今年10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指标已经达到2.33件,比去年底增长0.45件,增长幅度高达23.94%,继续领跑全省。今年,该市新申报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8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家、专利保险试点企业2家。目前,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5家、省级科技中小企业通过认定330家,专利转化率达到75%,正逐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1至9月份,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36.2亿元,同比增长63.1%,其中新材料完成1.1亿元、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完成6.4亿元、新能源完成2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556.7%,远远高于同期GDP增速。(记者杨旭 通讯员王海波)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宣讲团到武安峰峰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25 10:59:21

    11月23日上午,邯郸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底崴到武安市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武安举全市之力攻坚灾后重建 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2016-11-24 15:16:23

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重建任务,武安市坚持将其作为现阶段最大政治、最大民生,举全市之力打攻坚战。目前,各项工作正按既定计划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武安燃油公交车“退役” 新能源车已达206部

2016-11-22 11:22:11

    从2015年开始,武安市由财政出资,在城市客运中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截至目前,该市共投放135部纯电动公交车加入城市客运行列,加上20部LNG燃气公交车和51部CNG燃气公交车,城市主干道上新能源公交车总数已达到206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