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公立医院:医改背景下的现实难题

2016-11-29 14:32:29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自2015年5月,邯郸市被列为第三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以来,“医改”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邯郸公立医院:医改背景下的现实难题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

    自2015年5月,邯郸市被列为第三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以来,“医改”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2015年年底,《邯郸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市政府文件正式印发,该方案对邯郸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改革内容、改革模式、主要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顺利启动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医改背景下,全市各试点医院改革是否进展顺利?百姓是否真正享受到了医改红利……日前,记者分别到多家医院采访,近距离地了解此轮医改进程中的喜与忧。

    百姓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今年,全市14家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中药饮片除外)。

    在邯郸市传染病医院收费处,家属刘素梅刚刚交钱购买了一个疗程的“阿德福韦脂”。刘素梅告诉记者,自己丈夫患乙肝后每天都需要吃这种药,“这药在医院比外面便宜多了,以前93元,现在39.6元,光这种药,每个月就省了1000多元。”虽然刘素梅不知道医改的情况,但她知道,自己需要购买的药,价格确实降下来了。

    “现在药房进药时,会挑选同等药效但价格很低的药,”邯郸市传染病医院院长赵斗贵称,“阿德福韦脂”从90多元到40元不等,药房选药时就会选价格便宜的进。在医药耗材中,输液器和液体的价格也降了许多。传染病医院与其它医院不同,这里主要以收治慢性病人为主,如乙肝、结核等。患这些病的多数家庭并不富裕,而这些病需要长期服药,每盒药降一点钱,都会减少他们的经济压力。

    对于记者提出价格便宜会不会影响疗效的疑问,赵斗贵笑着说,“不会。”他举例说,“阿德福韦脂”是一种抗病毒的治疗乙肝的药,这一种药就有几十种不同的名称,厂家不同、名称不同,价格也会相差很多。“但是它们的成分和疗效是相同的。”他说,以前药品自出厂开始就被层层加价,到了医院价格就涨了很多。新的医改就是将同品规常用药的公立医院销售价低于零售药店销售价作为改革既定目

    标,通过医院倒逼药品降价。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才能真正切断药品销售与医院之间的利益联系。

    “降低药品价格后,社会反映还是不错的。”说着,赵斗贵拿出一份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仅药品这块,每个月就减少100多万元的收入。“这部分就是群众享受到的医改红利。”

    在熙熙攘攘的邯郸市第一医院门诊药房处,药品价格下降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原来是加成15%,现在全部一次性取消掉。”市第一医院医改办主任张玉英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15日零时开始,正式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1000多种药品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8月1日开始执行京津冀最低中标价,这又降了15%-16%,涉及700多个品种。”张玉英称,医改后,药占比每个月都在逐步下降,如5月份药占比是37.5%,11月份药占比还不到36%。CT、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的费用也降了10%。从4月15日到7月31日,仅药品和医疗设备的费用,三个半月的时间就减少了2000多万元。

    据邯郸市卫计委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初,邯郸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加成销售,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10%,启用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同步调整医保支付比例。改革以来,由于工作部署谨慎周密,医院整体安全平稳运行,各项重要指标呈良性发展趋势,药占比下降4.84个百分点,患者及医务人员普遍满意度较高,改革初见成效。

相关新闻

衡水市工业新区宝云社区探索“双向转诊”医改新模式

2016-11-28 15:32:20

为进一步探索“双向转诊”医改新模式,日前,衡水市工业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签订协议,由该社区向上述两家医院转诊的患者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两家医院将定期派专家到社区坐诊。

廊坊召开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深化医改年终考核调度会

2016-11-20 08:11:45

11月18日,廊坊市召开2016全市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深化医改年终考核调度会,安排部署我市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副市长刘文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