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做客溢泉湖(图)

2016-12-01 10:47:24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入冬以来,候鸟如约而至,为邯郸市增添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生态美景。其中既有国宝大雁、白枕鹤,也有省级保护动物灰椋鸟等野生鸟类。

候鸟做客溢泉湖(图)

    入冬以来,候鸟如约而至,为邯郸市增添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生态美景。为确保落脚、途经本地的候鸟安全越冬,市林业局林政处目前已展开相关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擅自猎捕、售卖候鸟的行为,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善待这些“远方来客”。

    每年入冬,候鸟会陆续南飞途经邯郸市,“大部队”一般集中在每年12月到次年1月飞临过境,它们将磁县溢泉湖、永年洼、峰峰滏阳河、涉县清漳河、武安青崖寨等五个湿地,当做迁徙途中补充食物的“驿站”,也有部分候鸟会停留在此过冬,其中既有国宝大雁、白枕鹤,也有省级保护动物灰椋鸟等野生鸟类。

    “在我市过冬的候鸟以大雁为主,主要集中在磁县溢泉湖。近年来,随着溢泉湖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每年约有10万只大雁在此过冬,已成当地一景。”市林业局林政处介绍,目前,执法人员已全天候对我市五个湿地进行重点监管,严打非法捕猎候鸟行为。另外,对鸟市、饭店进行抽查、暗访,检查是否有违规售卖野生鸟类的情况。市民若发现有人擅自猎捕、售卖野生鸟类,可拨打8062953举报。

    据了解,每年冬季是非法捕猎候鸟的高发期,架网、设套、药毒和枪杀是非法捕猎的主要手段。长期以来,我市始终将查处非法捕猎、售卖野生鸟类作为常态监管工作,并将境内所有山区、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及候鸟迁徙路线、栖息密集区列为全年禁猎区。(记者李海涛)

相关新闻

大美溢泉湖

2016-02-29 14:02:15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知北游》)站在溢泉湖宽阔而平整的堤坝上,望着秋光云影下的一池碧水,望着远处宛若简笔画般的农家小船,两千多年前,庄子的那句话倏然闪现于脑海。

春节假期 磁县溢泉湖吸引万名游客来“约”

2016-02-17 16:21:48

据了解,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加之磁县冬日气温适宜大雁生存,而溢泉湖又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食材,近年来,磁县溢泉湖已成为野生大雁等十几种候鸟栖息越冬的良好场所。

邯郸80后大学生村官苗志勇:溢泉湖畔献青春

2016-01-21 08:47:46

“你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这是邯郸80后大学生村官苗志勇经常说的一句话。2010年苗志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磁县光禄镇溢泉村就职党支部书记助理。由于踏实敬业,2012年他又被选任为溢泉村党支部副书记。

首届晋冀鲁豫“溢泉湖冬泳文化节”在邯郸磁县举行(组图)

2016-01-18 15:41:40

首届晋冀鲁豫“溢泉湖冬泳文化节”活动暨世界华人运动会(邯郸站)新年冬泳大会于1月16日在磁县溢泉湖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