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银行纪念馆在邯郸建设落成

2016-12-02 14:25:1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2月1日,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冀南银行纪念馆在邯郸市建设落成并举行开馆仪式。

    12月1日,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冀南银行纪念馆在邯郸市建设落成并举行开馆仪式。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为纪念馆揭牌。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有关领导,市领导范国珍、褚继田参加活动。

    冀南银行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红色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源流之一。1939年10月15日,冀南银行于山西黎城小寨村和河北南宫后索泸村同时成立,并发行冀南银行钞。1941年9月,冀南银行总行在邯郸涉县索堡村成立。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冀南银行在以首任行长高捷成、第二任行长赖懃为代表的红色金融先驱领导下,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在卓有成效地运用货币这一武器开展对敌斗争的同时,保障军需民用,发展工农生产,创建金融工作制度,极大发展了根据地经济,有力支持了抗日战争胜利和全国解放,为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做了坚实铺垫和经验积累,被赞誉为“新中国金融的摇篮”。

    冀南银行纪念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红色金融主题展馆。该馆位于邯郸银行新办公大楼西20层,纪念馆面积近1000平方米,分为抗日战争中诞生、艰苦岁月中发展、解放战争中转型、独特的冀南银行文化、中国人民银行成立等7个展区,展示各种票币、原始文件400余件,印钞用石板、油墨箱等实物60余件,图片资料200余幅。其中,冀钞70余种,基本囊括了冀钞的主要版别。作为冀南银行的专题展馆,该馆是目前冀南银行史料展示最丰富、实物陈列最多、票币种类最全的展馆。该馆将全天候、常态化、免费对外开放。(记者刘虹)

相关新闻

全面推进邯郸“十三五”气象事业加快发展

2016-12-02 14:19:29

12月1日上午,邯郸市政府与省气象局举行市厅合作联席会议,总结“十二五”市厅合作协议落实情况,进一步深化省市气象合作,共同谋划“十三五”时期合作共建重点内容。

邯郸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2016-12-02 14:16:56

12月1日上午,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邯郸涉县后池村贯彻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发展纪实

2016-12-02 14:15:2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在发展新路上奋勇争先。”日前,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涉县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向村里党员传达省党代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大家发展沟域经济、走生态旅游业的信心。

邯郸交警支队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系列活动

2016-12-01 22:16:15

11月30日,邯郸交警支队举行新闻发布会,就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