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墨宝芬芳的“江家大院”

2016-12-02 15:07:0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邯郸涉县东鹿头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而东鹿头村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江家大院”。当地有句流传至今的谚语是这样说的:“偏城刘,羊角侯,比不上鹿头江家头。”偏城刘、羊角侯都是当时和江家比肩的大户。

邯郸涉县:墨宝芬芳的“江家大院”

江家大院中带有欧式风格的门楼。

    近日,邯郸涉县东鹿头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而东鹿头村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江家大院”。当地有句流传至今的谚语是这样说的:“偏城刘,羊角侯,比不上鹿头江家头。”偏城刘、羊角侯都是当时和江家比肩的大户。

    涉县东鹿头村“江家大院”,这座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历经200多年岁月的古老民宅,就像一本厚厚的书,等着人们去品读去研究。

    颇具神秘色彩的发迹史

    符山西南麓,漳河沿岸边。风水绝佳地,藏有江家宅。近日,笔者走进传说中的“江家大院”,一睹它的风采,探秘它的故事,回味它的辉煌。

    “这里原来是江家大院的祠堂,也是我们小时候读书的地方,现在改建成龙王庙和民房了。”今年63岁的江学庆是江家大院“第10代传人”,也是笔者此行的向导。一入村口,他就兴致勃勃地翻开回忆,为笔者重塑江家大院原来的模样。

    据考证,江家是由涉县更乐镇迁来,不出数十年,由穷而富,由盲而文,由民而仕,雄踞一方,震动周围三省乡县。

    江家的发迹,在江学庆老人口中,颇有几分神秘色彩。

    他说:“很小时候,就听老奶奶讲过一个故事。祖上江保全从更乐逃荒出来,在东鹿头村北五里的小石郊定居过,后来才到东鹿头村。在小石郊时,江保全靠开荒种地为生,农闲时,到邻近的西戌村给大户人家打工。江保全人高马大,干得一手好农活,但因为饭量超大,被掌柜辞退。江保全回家路上,途经符山洼,稍做休息。一条小白蛇钻进了他的口袋,回家后才发现。以前村里老人们都说‘白蛇是财神的化身’,于是,江保全和家人就把‘财神’放到自己家仅有的米瓮里。谁知,从此后,米瓮里的米怎么吃也吃不完,江保全一家也结束了忍饥挨饿、外出打工的生活。”

    这个“米瓮敬财神长流不断”的传说,只是人们对江家发家的一种趣谈,不足为信。但,江保全靠勤劳和节俭解决温饱,并从此做起粜米生意,确是事实。

    随后,江保全又兼营山货,并因重信讲义,成功接手山西大户抛售的鹿头“飞地”产业,并事必躬亲,悉心经营打理,后来,又逐步收购多家败落的大户产业,江氏一族从此在鹿头“一统天下”。

    江保全后,二世江兰秀,三世江景昌,四世江萍、江凌兄弟,三代四人均谋取官职,江兰秀捐正六品“千总”,江景昌捐正四品“都司”,江萍捐正五品“守备”,江凌赏正五品同知衔中书科中书。江家在第四代江凌时代达到巅峰。江凌的六个儿子都考取了文秀才,江萍的三个儿子为武秀才。据载,江凌在整个家族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家族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人物。为适应家庭人口发展需要,江凌还对大院进行过大规模兴建。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5岁娃娃赌气离家出走

2016-12-02 14:59:18

妈妈忙着做家务顾不上陪自己,5岁小娃竟赌气离家出走……

邯郸临漳县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2016-12-02 14:55:39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当日上午,邯郸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临漳县防治艾滋病性病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在临漳县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邯郸魏县警方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6-12-02 14:51:03

近日,邯郸魏县公安局食安大队、巡特警大队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七个月连续奋战,成功打掉两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团伙。

邯郸志愿者开展清楚小广告活动(图)

2016-12-02 14:47:31

12月1日,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水源志愿服务队1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滏河大街开展清除公共场所小广告、维护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居民医保需要缴费170元? 邯郸人社局回应:谣言!

2016-12-02 14:41:09

最近一位涉县网友向本报反映,他一直参加着新农合,现在农合和城合合并了,参保人每人每年需要缴纳医保费150元,可他却听到一个消息说,涉县要收取170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