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着力打造童装产业集群

2016-12-06 14:50:5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小童装逐渐迈入大市场,改变了过去“只能进市场、不能进商场,只能进农村、不能进城市”的状况,成为磁县产业发展的主打名片。

    12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磁县新城区的童装产业园区,现代化厂房整齐划一,厂房内缝纫机轰鸣不停,工人们有的埋头做工,有的打包装运,一派繁忙景象,一件件、一包包童装及校服被运往全国各地。童装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虽然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但随着童装产业的提档升级,引科技、创品牌,走集群发展之路,小童装逐渐迈入大市场,改变了过去“只能进市场、不能进商场,只能进农村、不能进城市”的状况,成为磁县产业发展的主打名片。

    龙头企业带动童装产业集群

    磁县是中国童装加工名城、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县。童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经过30多年发展,已有童装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生产童装1.5亿件,年产值80多亿元,拥有“福龙仔”、“登山童”、“跨世神童”等十几个知名品牌,产品主要销售到北京、西安、济南、太原、石家庄等十几个城市和一部分地级城市的服装集散地。但大多数企业以家庭经营为主,长期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生产工艺简单、品牌知名度低、附加值低等问题。

    为推动童装产业集群发展,近年来磁县重点打造了童装产业园区,作为童装产业龙头,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园区占地333亩,总投资约10亿元,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建有25栋多功能标准厂房、91套临街商铺、1栋综合商贸大厦、35KV变电站和消防泵房等,主要道路呈“三纵一横”格局,水、电、暖、燃气、通讯、消防、排水等一应俱全,为磁县童装产业主要集聚区,开启了磁县童装产业由分散经营的小作坊生产模式向大规模集约化生产转变的新纪元。依托中盛国际商贸广场、磁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重点项目,磁县引进全国知名企业,打造磁县童装品牌,完善服装产业研发设计、贸易会展、电子商务和品牌建设等产业链条,进而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贸易会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装、布艺、家纺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最大的童装加工销售基地。

    引技术拓市场创品牌

    抓产业引领,提升本土服装行业档次。磁县因地制宜,引导本地童装企业通过联合加工、股份制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接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实现由靠数量取胜向靠质量取胜的转变。该县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企业管理、服装设计、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人才,及知名品牌企业和先进管理理念,加快与北京服装学院等专业院校的合作,带动本地企业上档升级。成立了童装产业协会,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当好参谋,集聚童装企业抱团合作、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使童装产业突破发展瓶颈,为区县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抓推广交流,提升磁县童装知名度。该县积极开展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合作,通过参加中纺联组织的国内业界各类服博会、新品发布会、招商推介会和高峰论坛、理事工作会议等,加强与外界先进企业、集团的沟通联系交流合作,提高磁县童装知名度。今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当地企业赴上海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春季)博览会、中国服装大会、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与知名童装商会及企业接洽、交流,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经验。

    推进“互联网+童装”

    去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磁县顺应发展趋势,着力打造“互联网+童装”产业。当地童装企业纷纷“触网”,尝试将互联网时代下的新模式和新方法融入到童装产业,推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对接线上网络销售平台,打造童装实体工厂直接面对终端消费的新型营销模式,融合线上和线下平台,贯通两线,双线发展。目前,已有十余家童装电商企业初具规模,销售业绩突出。此外该县重点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筑面积3500多平米,建有78个独立的创业实体空间,5个创业培训中心,围绕电子商务、科技研发、服装设计与研发、文化创意、地方工艺等多类别的创业实体提供孵化服务。目前入驻的孵化单元52户,入住率达67%。(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董建华王昊昊)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发力打造“全域旅游”

2016-12-06 14:20:13

近年来,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把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全县旅游资源态势初步形成了“两区一带”格局。

磁县发现北朝时期石虎雕刻像,国内少见

2016-12-06 11:48:29

近日,磁县文物保护部门在民间进行文物普查时,意外发现一尊石虎雕刻像,经当地文物专家考证为北朝时期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

邯郸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革命政府等遗存

2016-12-03 19:50:49

记者从河北磁县有关部门获悉,当地在太行山深处河北磁县北贾璧乡中贾璧村发现抗战时期的兵工厂、革命政府等多处遗存。

邯郸磁县“天网”20分钟寻回走失女童

2016-11-30 16:05:39

王女士一时疏忽,未锁街门,致使2岁的女儿嘉嘉从家中走失。磁县巡警大队快速反应,利用“天网”并结合沿街门市调取监控,仅用了20分钟就把走失的孩子找到了。

邯郸磁县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16-11-28 15:25:01

为确保7·19洪灾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磁县县委、县政府精心安排部署,把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摆在重要位置,以受灾群众中的特殊困难群众为重点,多举措做好灾区特殊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各项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