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山:“二十四节气”重要发源地

2016-12-06 15:10:1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磁山,“二十四节气”重要发源地

    作为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研究发现,磁山古人早在八千年前已精准掌握八种节气。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磁山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张海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在漫长历史长河中逐渐积累完善而成。从磁山文化遗址发现的14万多斤炭化粟以及圭盘、陶蓍草器两个制历划节的文物来看,磁山古人至少在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掌握了较为完善的历法来指导农耕。”长期从事磁山文化研究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磁山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张海江表示,磁山是中国农历发源地之一,这里在八千年前已形成了“二十四节气”的雏形。这一观点,已得到了学术界广泛认可。

    近日,记者跟随张海江的讲述,穿越历史时空,追溯磁山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的历史渊源。

    ◆中国第五大发明

    每天太阳的东升西落,每月月亮的阴晴圆缺,一年四季的寒暑更迭,晴空星辰的苍穹布阵等等这些常见天象,都会使得古人感到新奇。几千年前,我们的先祖在没有先进科学仪器的辅助下,通过长期仔细地观察,敏锐洞察了大自然的运行规律,总结出了沿用至今的精准天文历法“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太阳历,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具体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节气”形成于我国黄河流域,它作为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逐步为全国各地采用,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生存理念。在没有“天气预报”的年代,“二十四节气”为中华民族的农业生产、繁衍生息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自秦汉时期至今,该历法沿用两千多年不衰,对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

    的作用,这就是我国古代历法极为优越的地方。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200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涉案金额1000万

2016-12-06 15:06:34

近日,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细致工作,成功破获一起涉案价值达10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邯郸开展黑车专项整治行动 查扣黑车15部

2016-12-06 14:57:37

近段时间,邯郸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配合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在火车站连续开展黑车专项整治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