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山:“二十四节气”重要发源地

2016-12-06 15:10:1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磁山,“二十四节气”重要发源地

    ◆农历最早发源地之一

    关于磁山文化与中国农历的历史渊源,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磁山二街党总支书记申礼成和张海江十余年来不断挖掘研究,相继在国内学术报刊发表了《磁山——农历最早发源地》《磁山文化与中国历法的形成》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在业界引起了极大震动。

    资料显示,由河北省科技档案馆牵头,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以及省农科院等四个单位的二十多名专家组成课题组编写的《河北科学技术史》一书中的“河北地域原始天文知识的萌生”“磁山人的原始天文气象知识”等篇章都对磁山是中国农历重要发源地的例证进行了详细阐述。

    记者查阅了新华书店在售的《中国世界古文化》。该书在介绍中国古文化的人文与科技成就时,写有这样一段话:“圭盘和陶蓍草器同时在磁山文化遗址出土,说明伏羲时代‘作甲历、定四时’在磁山文化时期已初步形成,二十四节气由此而来,这说明磁山是我国农业历法的最早发源地之一。”

    “立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惊蛰乌鸦叫,春分滴水干……大雪交冬月,冬至数九天,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如今,随着科技发展,“二十四节气”对于农事的指导功能虽然有所减弱,但它已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心中,融入到了我们的血脉,在当代国人的生活中依然具有多方面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我们惟有珍惜它、爱护它,并自觉地保护它,才能让“二十四节气”这一人类文化瑰宝真正传承下去。(记者李海涛)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涉案金额1000万

2016-12-06 15:06:34

近日,邯郸峰峰矿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细致工作,成功破获一起涉案价值达100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邯郸开展黑车专项整治行动 查扣黑车15部

2016-12-06 14:57:37

近段时间,邯郸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配合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在火车站连续开展黑车专项整治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