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纪委驻偏城镇石峰村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07 14:32:2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在工作组带领下,入冬前,俺村400余亩荒山上栽满连翘等中药材,现在看来长势不错,等来年连翘花开,我们村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正在查看连翘苗木长势的涉县偏城镇石峰村村党支部书记路彦培说。

    “在工作组带领下,入冬前,俺村400余亩荒山上栽满连翘等中药材,现在看来长势不错,等来年连翘花开,我们村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正在查看连翘苗木长势的涉县偏城镇石峰村村党支部书记路彦培说。

    石峰村位于涉县西北深山,地处偏远,由6个分散的自然村组成,全村307户877口人。全村无集体收入,青壮年长期在外务工,村中长期居住的是留守老人,生活艰苦。

    “纪检干部勇担当,力将旧貌换新颜。”驻村第一天,涉县纪委扶贫工作组成员们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这样的誓言。

    刚一驻村,工作组就进入工作状态,到各家各户走访,了解村情,谋划帮扶项目。“可是村民和村干部都对我们避而远之,想要了解点情况很难。”工作组组长赵建平说。是身份特殊还是工作方法有问题?经过认真反思,工作组成员决心一定要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意愿,打开工作局面。

    在一次走访中,工作组不经意中听到两个村民的对话:“他们是纪委干部,我们都少说话,别招惹他们”。原来群众有害怕情绪。找到原因后,赵建平鼓励工作组成员说:“我们是纪检干部,同时也是普通的共产党员。只要我们多办实事,多干好事,总有一天,群众会信任我们的。”

    经过广泛调研,工作组利用该村“坡多地少、日照时长”的特点,积极争跑中药材连翘种植项目,以产业改变贫穷面貌。4月10日是为连翘种植刨坑的日子,涉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玉申了解情况后,决定动员县纪委全体机关干部上山参加义务劳动,用劳动展示纪检干部新风貌。“人家大老远都来帮我们致富了,我们能坐着看吗?”看到纪委干部们热火朝天地劳动,许多村民也自发上了山,挖坑、扶苗、填土。“群众的心结总算是打开了。”直到这时,赵建平的心终于放下了。

    “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百姓雨雪天出行极为不便,能不能给修修?”村民路明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村干部向工作组反映问题。接到反映后,工作组第二天就去现场实地查看。“这条路影响了50户105口人出行,其中还多是贫困户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必须想办法修!”赵建平斩钉截铁地说。

    决定修路后,工作组多次到县交运局争跑项目,争取资金。施工中,为节约成本,工作组发动群众齐上阵。“当时正值夏季,高温酷暑,但工作组成员始终没有离开过工地。”石峰村村主任高李怀说。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长1.8公里、宽2.5米的水泥路终于修通了,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民心路”。

    路通后,村民反映晚上出行还是不方便,因为没有路灯。“必须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工作组积极向上争取,安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通电的那天晚上,许多群众激动得彻夜难眠。

    目前,石峰村连翘种植规模已达到400余亩。“按每亩收益几百元算,仅此一项,全村就能增加一二十万元收入。”赵建平算了一笔账。

    同时,工作组还针对该村附近国营林场“风光优美、天然氧吧”等特点,积极谋划特色产业项目,尝试打造以“无公害蔬菜、纯绿色杂粮”为主的绿色种植和以“散养柴鸡、生态山羊”为主的特色养殖产业。“目前,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已经进村了,今后,我们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把这些项目打造出来、推广出去,以争取更多的资金与项目支持,做好长远发展文章。”赵建平说。(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王国荣冯晓广)

相关新闻

涉县打造“多彩梯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6-12-07 11:03:16

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

涉县2.7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2016-12-07 09:34:43

    涉县县长汪涛说:“抓好脱贫攻坚这项中心工作,必须突出精准二字,多措并举,强势推进,通过多产业扶贫、多方位帮扶、多要素保障,近两年全县已有2.7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红色电波在太行”国画长廊亮相涉县

2016-12-07 09:28:57

国画长廊生动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在同沙河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战斗、生活的感人故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