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成安接连发生抢劫、绑架案 民警迅速侦破

2016-12-08 15:11:0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7月2日凌晨,在邯郸成安县境内接连发生3起刑事案件,其中2起抢劫案,1起绑架案。经过成安县公安局10余天奋战,3起案子得以迅速侦破。

    2016年7月2日凌晨,在邯郸成安县境内接连发生3起刑事案件,其中2起抢劫案,1起绑架案。经过成安县公安局10余天奋战,3起案子得以迅速侦破。

    接连3起报案,注定是个无眠夜

    7月2日零时40分左右,成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被抢劫,110指挥中心迅速指派刑警一中队出警。一中队中队长许英带领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刚走到半路,零时48分左右,接到第二起报警,还是一起抢劫案件,并且就在第一个抢劫现场附近。

    民警们刚到达抢劫现场,就接到了110又一个指派任务,老李报警称儿媳妇阿芳被绑架,绑匪索要赎金1万元。民警接到报警后,又紧急赶往绑架现场。

    与此同时,成安县公安局局长高江涛、政委段长海、主管副局长封希海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第一组负责现场勘查;第二组调取现场附近天网视频监控录像;第三组开展外围调查访问;第四组指导报警人老李与绑匪周旋。

    据老李介绍,儿子和儿媳妇阿芳二人在广州打工,一个礼拜前,阿芳因为想孩子就独自回来了。当天,在织布厂上班同村的阿柳找到阿芳,说她家有要紧事,让阿芳替她顶个夜班。怎么会这么巧?恰恰阿柳让阿芳替她上班,阿芳就遇到了绑匪?这起案件是否和阿柳有关呢?

    事不宜迟,民警立即对阿柳进行询问,那天阿柳家确实有急事,经调查,阿柳与此事并无关联。

    又是“北斗星”

    另一组民警对调取的视频监控一一进行仔细察看分析,发现有一辆可疑的“北斗星”面包车在现场附近路段出现。又调取附近的民用探头发现,嫌疑人驾驶一辆面包车将阿芳逼停路边,并将其手脚捆住实施绑架的全过程。

    而在两起抢劫案中,受害人描述嫌疑人均戴着帽子、口罩,身高胖瘦等特征,并且都提到嫌疑人曾驾驶一辆银灰色“北斗星”面包车。而在这起绑架案中,也出现了相同特征的“北斗星”。根据抢劫案受害人看到的面包车驶离的方向,正是绑架案现场方向。

    就在这时,满身是血的受害人被路人王先生发现报警,经确认是阿芳后,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方向。一组进行现场勘查,一组调取现场周围监控录像,一组与受害人进行谈话。

    阿芳对专案组民警介绍到,她被嫌疑人劫持上一辆“北斗星”面包车,虽然手脚被捆,嘴被胶带封着,但她清晰地看到车后座上有一个粉红色女士包。

    经查,粉红色女士包的特征跟其中一起抢劫案受害人所描述被抢包的特征完全一致。

    至此,专案组决定,将3起案件并案侦查。

    一眼认出嫌疑人

    专案组开始迅速排查全县所有的“北斗星”面包车,并拉出车主清单。同时,围绕绑架现场,对四周有过劣迹记录的人员一一进行走访调查。

    正当各项侦查措施紧锣密鼓进行时,7月3日中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民警从现场遗留的图钉盒上提取到一枚指纹。经过大量指纹比对,查出指纹的主人就是成安镇东关北村的陈某。经调查,陈某曾因无证驾驶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他曾多次驾驶过一辆“北半星”面包车……

    专案组一下子沸腾了,胜利的喜悦弥漫在每名参战民警心中。虽然多少个无眠的夜晚已经让他们疲惫不堪,可他们还是马不停蹄地将陈某的照片打印出来,混杂在其它数张照片中,拿去让受害人指认。受害人只看一眼,便指认照片中的陈某是嫌疑人。

    “北斗星”是偷来的

    陈某特别狡猾,民警多次抓捕未获。后在民警的强大政策攻势下,陈某投案自首。同时,招供了“北斗星”面包车是他在一家修理厂偷来的。

    原来案发当日,陈某喝了点酒后,就想做个什么事玩个刺激。可是做了两起案子也没抢到几个钱,驾车掉头跑的时候,发现阿芳一个人骑着电动车在前面走,就动了歹念,“绑个大的”想法瞬间在大脑中形成。可怜阿芳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便成为陈某施暴的对象。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成安县民警细致、缜密地侦破,3起案件迅速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孙秀群通讯员姚瑞红)

相关新闻

成安:新型瓦产业变废为宝

2016-12-08 01:42:41

近日,成安县新型屋面彩色水泥瓦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在检验产品。该基地利用粉煤灰、建筑垃圾、矿砂等废弃物生产彩色水泥瓦,年可替代水泥、河砂等传统生产原材料1500余吨,初步形成了建筑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模式。

邯郸市委宣讲团到成安县邯山区宣讲全会精神

2016-12-07 14:46:58

12月2日下午,邯郸市委宣讲团成员、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严淑华到成安县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专题报告。

邯郸市成安县徐南幼儿园加入河北新闻网幼教通讯联盟

2016-12-01 11:27:11

2016年11月13日,成安县徐南幼儿园园长与河北新闻网幼教联盟负责人签订了协议,并于即日起正式加入河北新闻网幼教通讯联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