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刘瑞君入选河北2016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2016-12-09 14:28:1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2月5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三届)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隆重启帷。

    12月5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三届)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隆重启帷。“双十”评选委员会同时向社会公布候选新闻和人物各18条(位),其中,涉县县委群工部原常务副部长、信访局原局长刘瑞君被列为候选人。

    刘瑞君的事迹传唱在燕赵大地,感动了无数人。

    33年工作在基层,足迹踏遍太行涉县山乡,他用全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2016年5月11日,刘瑞君因突发脑出血昏倒在工作岗位上,5月15日病逝,年仅51岁。他30多年扎根基层,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即使在生命垂危之际,心里仍惦念着群众和工作。就在昏倒在工作岗位那天,他的工作日程仍排得满满当当:起草、修改信访信息系统培训会材料,调度疑难信访案件,参加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情与法并用,理与德服人”,他努力把信访工作做到极致,“不欠法律账,不欠经济账,不欠感情账”。信访工作被称为“机关第一难”,然而,刘瑞君在乡镇工作期间,主动要求分管信访工作。在更乐镇任镇长和人大主席的9年间,他开创了人大主席主管信访、镇长主抓信访的“先例”。刘瑞君常说,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基层干部代表党的形象,基层干部工作怎么样,直接影响干群关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他一直把群众放在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在做群众工作中,刘瑞君坚持因人因事对症下药,创造了“迂回法”“逆向思维法”“情法并用法”等十几种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办法,成功解决了征地拆迁、低保户核减、邻里纠纷等很多棘手难题,信访群众找到他就找到了“靠山”。

    时刻把群众需求挂在心头,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2006年5月,刘瑞君在井店镇工作期间,被检查出患重度糖尿病,每天需打胰岛素控制血糖。10年来,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组织上曾3次准备调他回县城工作,都被他拒绝了,因为“这里离群众近,更接地气”。胰岛素需冷藏使用,但乡镇工作复杂多变、耗时耗力,哪有时间回家打针?刘瑞君就把家里的冰箱拉到镇政府,一台用了十几年的旧冰箱,陪伴他“走”了3个乡镇、1个县直机关。

    信访无小事。“一点小矛盾,如不及时化解,就会积累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问题。”刘瑞君在涉县信访局推行“一站式受理”机制,要求信访干部“感情用事”,主动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担任涉县信访局长仅9个月,他接访约访群众132批次、1216人次,协调案件382个,化解疑难案件27件。

    2016年12月初,省委、省政府追授刘瑞君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据悉,即日起,2016年河北“双十”评选候选新闻和人物开始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官方微博、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在河北”新闻客户端上进行推介。投票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28日24时。评选最终结果将于2017年1月揭晓。(记者常生军)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12-09 14:24:47

111个城市(镇)成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邯郸市涉县成功入选,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涉县新增两大绿色环保项目总投资达51.1亿

2016-12-08 15:34:38

日前,总投资51.1亿元的华锐风电装备制造及风能资源开发项目和中冶天工模块建筑装备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涉县。

邯郸涉县一男童腿被卡进旋转门内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2016-12-08 15:34:17

日前,一男童在饭店旋转门处玩耍时,不慎将腿卡入其内,无法脱身。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经过紧急营救,男童并无大碍。

涉县成为国家级试点 未来将会这样发展

2016-12-08 15:30:54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我省涉县等4县(市)入选其中。

邯郸涉县将增加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6-12-08 15:24:14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专家委员会对邯郸“涉县柴胡”和“涉县连翘”进行技术审查。“涉县柴胡”和“涉县连翘”成功通过专家组的评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