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开发区“村官”石治明:金点子带出致富路

2016-12-09 14:40:0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有事儿就找石治明,他热心肠、脑子活、有韧劲、办实事!”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尚璧镇西孙庄村的村民心里,大学生村官石治明是他们愿意竖“大拇哥”的人。

    “有事儿就找石治明,他热心肠、脑子活、有韧劲、办实事!”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尚璧镇西孙庄村的村民心里,大学生村官石治明是他们愿意竖“大拇哥”的人。

    当村官办实事

    2012年,带着满腔热情和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26岁的石治明放弃城市就业机会,回到家乡尚璧镇西孙庄村,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面对村民们怀疑的眼神,石治明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大家对我的看法。”

    他一头扎进村里,1160户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帮他们干农活儿,了解大家的需求,并详细记录在册,建立起民情日记。

    石治明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泥土路坑洼不平,夜里漆黑难行,于是决定第一件事先修路架灯。向镇领导汇报后,他多方联系筹集资金300多万元。2013年年底,村里的水泥路通到了各家门口,路灯也安装到位。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他积极与村干部协商,四方奔走,联系钻井队打出一口300多米的深井,基本满足了村民正常的生活用水。村民们纷纷点头,“这个小伙儿心里揣着大家,是来给咱干实事的”。

    以真心赢民心

    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石治明设计打印“民情联系卡”发到群众手中,卡上标有自己的电话、邮箱,24小时开机,承诺随时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石治明一心惦记着群众。低保户石利江是退伍伤残军人,干不了重活儿。石治明就经常到他家里,挑着重活累活帮着干。“治明对我非常照顾,送衣送裤,冬天扫雪,秋忙帮活儿。我动手术住院时,他为我跑报销、办手续,忙前忙后。”提起这些,石利江感动不已。村里一对夫妻接连身患重病,医药费负担沉重,石治明自发拿出5000元并组织捐款进行资助;村里幼儿园需搬迁,新址没着落,他说服家人,腾出了自家新盖的大院……

    帮村民增收入

    石治明认为,改变村庄面貌、带领乡亲致富是他的责任。西孙庄历来有种植西瓜的传统,虽面积多、产量大,但由于每家每户分散经营,与市场对接能力差,西瓜种植一直处于低收入状态。为把种植西瓜的传统优势变成市场优势,石治明和村干部一起,多地考察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引导果农走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起初果农不理解、不接受,他便深入果农家中入户宣讲,自费购买测土配方仪器,免费提供测土配肥服务,邀请农业专家到村进行技术培训,改良种植品种和方法,实现西瓜提前上市,全村增收近60余万元。

    今年,为帮村民拓展销路、增加收入,石治明又想到了一个新招儿。他与镇里领导商量后,在西瓜上市之前的7月,举办了尚璧镇首届西瓜节,吸引了众多市民体验品尝和采摘,打响了西孙庄村西瓜的特色品牌。村民石永朝是众多受益农户中的一个,从满街吆喝着卖到在家不愁卖,他尝到了科学种植、新式宣传的甜头。“我们村的西瓜品种好,产量高,又大又甜,我从一亩扩种到五亩,本来怕卖不了烂到地里,没想到一个西瓜节让我增加了不少订单,每亩能多卖四五千元呢。”果农足不出户,果商上门收购、自行采摘,西孙庄村一度出现西瓜供不应求的场面。

    从2012年到2016年,在石治明任职的四年间,西孙庄村人均收入基本上翻了一番。这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让乡亲们从不看好到由衷的认可,再到满心的信任。石治明说:“我最幸福的事是得到群众的肯定,我会继续扎根基层,带领乡亲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记者刘敏)

相关新闻

邯郸团市委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接受法律咨询1290人次

2016-12-09 14:38:27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近日,邯郸市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邯郸肥乡区:“三农”搭上“电商快车”

2016-12-09 14:32:11

2014年,肥乡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及本土的哈牛、平原等五家电商企业。

邯郸涉县刘瑞君入选河北2016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

2016-12-09 14:28:10

12月5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三届)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隆重启帷。

邯郸涉县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12-09 14:24:47

111个城市(镇)成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邯郸市涉县成功入选,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

2016-12-09 14:23:05

1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常委会主任彭学增主持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