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开展主城区家政服务体察活动 发布消费警示

2016-12-09 14:59:4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2月8日,记者从邯郸市消协获悉,为直观发现家政服务行业的问题和不足,提示广大群众科学消费,促进家政服务业环境优化,近期市消协组织开展了主城区家政服务体察活动。

    12月8日,记者从邯郸市消协获悉,为直观发现家政服务行业的问题和不足,提示广大群众科学消费,促进家政服务业环境优化,近期邯郸市消协组织开展了主城区家政服务体察活动。

    据了解,体察活动期间,市消协工作人员组成了3个体察小组,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市内四区的28家家政服务经营者进行了体察暗访。体察结果主要有以下情况:家政服务机构规模小、分散化。在被体察对象中,位于居民楼内的家政服务有10家、写字楼内有12家、临街门店6家,大多数仅有两三间甚至是一间小屋办公。家政服务的佣金收取高低不一。以家庭烹饪、餐具清洁、衣物洗涤、地面清洁和老人护理为内容的家政服务,全日服务的佣金费用为每月1500元至3500元不等,钟点服务的佣金费用为每月1000元至2600元不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良莠难辨。被体察对象中,从业人员绝大多数为进城务工人员,有12家家政服务机构表示会进行内部技能培训,有16家家政服务机构表示不会进行相关培训,加上从业人员的卫生习惯、生活方式和家务达标要求等都和家庭的期望有差异,使得家庭难以完全称心、满意;家政服务仍有亟待规范的地方。被体察对象中,表示无需签订合同的有12家,表示服务人员有不良行为而不会承担责任的有24家,这使得一旦发生纠纷,不利于明确责任和消费者维权。

    为避免家政服务纠纷,维护消费者自身权益,市消协提示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服务信誉好的家政服务机构,尽量选择自己比较了解、信誉好、证照齐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人员具备健康证、管理规范的家政公司。其次,消费者要与家政服务机构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尽可能地将条款细化,如约定好服务时间、地点、价格、项目以及出现侵害消费者财产、人身安全等行为时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明确单方违约后的赔偿方法及赔偿金额,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不要与从业服务人员签订“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投诉无门。最后,服务费用不要预先支付,消费者应当向从业服务人员说明服务范围、服务方式、注意事项等,服务后索要发票、收据等有效凭证,以利于发生纠纷后维权。(记者曹璐)

相关新闻

邯郸警方成功打掉一盗油团伙 破获案件100余起

2016-12-09 14:57:54

近日,邯郸市警方经过六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盗油团伙,破获案件100余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涉案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邯郸丛东街道新增240个垃圾桶

2016-12-09 14:43:36

近日,邯郸丛东街道办事处正在为辖区70个老旧小区配备国标240个垃圾桶。

邯郸开发区“村官”石治明:金点子带出致富路

2016-12-09 14:40:04

“有事儿就找石治明,他热心肠、脑子活、有韧劲、办实事!”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尚璧镇西孙庄村的村民心里,大学生村官石治明是他们愿意竖“大拇哥”的人。

邯郸团市委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接受法律咨询1290人次

2016-12-09 14:38:27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近日,邯郸市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