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志在宣讲报告会结束后与参会人员现场互动侧记

2016-12-12 14:21: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12月9日下午,市委礼堂内座无虚席,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作为省委第一宣讲团成员,以大量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紧密结合邯郸实际,科学系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群众关心关注啥 市委书记来解答

    12月9日下午,市委礼堂内座无虚席,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作为省委第一宣讲团成员,以大量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紧密结合邯郸实际,科学系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透彻,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深深感染着与会的每一名听众,赢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高宏志并没有离开,而是走到人群中间,询问感受,交流互动,对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首先提问的是河北工程大学的大三学生韦琬。她认为邯郸这几年的空气质量正在逐步好转,但一些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对邯郸的雾霾还是有着切身的感受,她关心的是下一步市里将怎样治理雾霾?

    “治理大气污染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宏志说,这几年,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功夫,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着力推动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3年重点整治“三小”及各类重污染企业,共关停取缔了2620家;2014年,集中精力拆锅炉、拔烟囱,当年拆除锅炉955台、烟囱1650根,使得我们的燃煤消耗量大幅降低;2015年,主要实施煤改气,推动城市周边农村地区直接将燃煤改为燃气,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进一步降低了燃煤的消耗量,另外,市域内17家燃煤电厂全部实现了超洁净排放;今年到明年,重点实施主城区四大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邯郸未来的大气环境将因此发生更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必须依靠我们持续不断地投入更多努力。“回去后要跟学弟学妹们好好讲一讲,让大家了解这个过程,看到光明的一面。”高宏志强调,大气污染既然已经形成了,我们就必须直接面对,勇于承担这个历史之痛,想方设法去改变现状,使我们的生态环境一天天变好,那样才能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请问书记,咱们邯郸在‘精准’二字上有什么具体措施?”邯郸学院的王永芹接着问道。

    “我们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小康社会就不能再有贫困人口。”高宏志指出,解决贫困人口问题,核心就是要精准。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是精准识别,真正把困难的群众找出来。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逐户调查甄别,逐人建档立卡,并进行公示,剔除了一般农户17420人,新纳入贫困人口9225人,挤水分8195人,坚决杜绝以假充真的现象。二是精准帮扶,坚持因户制宜、因人施策。对劳动技能不行、没有致富本领的,主要是经过培训教他们一技之长,帮助他们找到活计。还有一些是因病致贫的,家里也有劳动力,但一旦有家人得了重病便负债累累。像这样的家庭既要帮助增加收入水平,更多还是要解决家人的治病问题,为此,我们专门推出了大病保险,使一家人的负担大幅降低。因学致贫方面,随着各方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正在得到有效解决。总之,只要办法精准,脱贫效果就会明显,速度也会日益加快。这方面,我们从2013年开始,就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2.9万名干部与2.9万户家庭结成对子,一帮三年,直至脱贫。已经稳定脱贫的可以脱钩,再帮扶一户。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帮助92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了稳定脱贫、13000户找到了致富门路。

    来自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的张志武对去产能工作感触颇深。他想了解市里将怎么弥补去产能带来的损失?明年的去产能工作怎么推?

    高宏志表示,化解过剩产能确实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传统产业发展影响较大。但要充分认识到,去产能是大势所趋,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必须坚持走下去。并且从现在来看,也在逐步呈现利好的方面。把差的产能去掉,保留下来的产能,它的效益在提升。企业一定要算清楚账。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既做减法、又做加法,有的时候还要做乘法。做减法就是要坚定不移去产能;做加法就是要靠优质的产业项目来调整存量,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增量来弥补去产能带来的损失;对像高新技术产业这样没有污染排放、发展前景广阔、产品附加值高的就要通过大力支持,用乘法的速度,让它发展得更快。今年省里给我们下达的任务已经如期全部完成。明年的任务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从一月份就开始“减”,从一季度就开始“去”,力争早日完成压减任务。

    整个互动过程,气氛热烈融洽。大家纷纷表示,听了高书记的悉心解答,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添了对全市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今后要立足本职,尽心尽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积极贡献力量。(记者 李晓斌)

相关新闻

高宏志:让省党代会决策部署在邯郸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2016-11-25 14:05:20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于11月21日在省会石家庄开幕,大会共持续5天。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

高宏志: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展示一流形象

2016-11-18 16:19:11

11月17日,市委对我市出席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市委书记高宏志在培训班上讲话。市领导魏吉平、李志刚出席。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2016-11-15 14:53:01

11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高宏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八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公开接访约访

2016-11-09 14:46:20

11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高宏志专程来到市群众工作中心开展接访约访活动。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德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群工部部长李德进,副市长武金良参加接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