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退休老人痴迷“根书”二十年(图)

2016-12-13 16:36:0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郭中兴用树根创作出了《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等巨幅作品,而这些作品有一个高雅的名字——根书。

武安退休老人痴迷“根书”二十年(图)

郭中兴选树根作画。

    走进位于武安广场东南角的建安小区,在十几米远的地方,密密麻麻摆放着一堆一堆的树根和柴火棍子,这些别人眼中的“烧火”之物,却被郭中兴老人视为“宝贝”。郭中兴自称“根趣园老人”,也有人说他是“根痴”,他用树根创作出了《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等巨幅作品,而这些作品有一个高雅的名字——根书。武安作家安秋生先生称赞他的根书作品:精妙绝伦,气势恢宏,让人叹为观止。

    所谓根书,是选天然的树木根系,按照传统根艺的制作,经历浸泡、去皮、打磨等工序后,根据根系不同形状,用胶水将其粘贴在木板上,创造出各种字体的汉字书法作品。今年85岁高龄的郭中兴可谓是一位根书达人,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敏捷,走进他的“工作室”,感觉略显简陋和凌乱,但郭老并不以为意,只是沉浸在根书艺术创造的快意之中,精神极其富足。

    郭中兴自幼喜爱书画,年轻时是武安建安公司卫生所的医生,退休后与根书结下不解之缘,成为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武安民协理事。他以树根代替毛笔书写,创作了大量巨幅作品,有些作品被武安市外贸局带到韩国展销,有些作品赴台湾展览。

    “我是从1996年开始创作‘根书’的,至今已有20年。”郭老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翻看杂志时,他发现了一幅用树根创作的草书作品,顿时心生喜爱,跃跃欲试。自此开启了根书的创作之路。

    根书这种特殊的艺术呈现,既有脑力创造,兼需体力劳作。郭中兴每次创作新作品时,总是根据作品的构思、大小、章法的布局等,先在心中成稿,然后爬山越岭去寻找木质好、符合字形所需的树根,经过去皮、裁截、高温蒸煮、打磨等几十道工序,才能固定在木板上进行创作。

相关新闻

井陉深山里有位草根书法家 天天有人上门求字(图)

2016-05-19 10:20:54

在井陉西南部的深山里,蜿蜿蜒蜒的山路将各个村子串了起来。在最西端,和山西平定接壤处,是汪里村。近两年,在这个交通闭塞,只有几百口人的小山村里,常常有外来人到村里寻访一位叫李春晖的农民,来访者在向村民打问时,还给他贴上了“书法家”的称号。

唐山遵化草根书画家到美国休斯顿举办作品展

2015-10-20 17:12:36

  日前,遵化市美术研究会的许红杰、尹庆林、许才、许春雨、王津5人携该研究会54名会员的170幅书法绘画作品,在美国德克萨斯州首府休斯顿市举办了为期7天的中国遵化美术研究会书画作品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