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退休老人痴迷“根书”二十年(图)

2016-12-13 16:36:0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郭中兴用树根创作出了《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等巨幅作品,而这些作品有一个高雅的名字——根书。

    “创作根书,还需要有一定的书法基础,我比较擅长行草书法体。”郭中兴向记者讲述,他从1996年开始创作根书,用3年时间完成了《百家姓》根书作品,共560字;2004年,他赴台湾做根书展览;2005年开始创作根书《千字文》,历时3年,共1000字;近两年创作了《心经》《三字经》等,共1700多字。此外,他还赠送给朋友许多根书作品。据统计,经郭老的手创作的根书作品已有近百幅。

    12年前,郭中兴带着50件根书作品,远赴台湾展览,成为根书入台第一人。“见到这种艺术形式,台湾文化界的人士给予了我很高的评价。当时台湾艺术协会会长顾春光说,第一次见到根书的艺术形式,根书真是太美了。他们的鼓励,激励着我不断创作出更多的作品。”郭中兴告诉记者。

    “在老郭眼里,那些树根都是笔画,能20多年坚持做‘根书’这一件事,足以说明他是个十分执着的人。而且,他淡泊名利,完全没有靠根书来谋求经济利益,纯粹是因为喜欢这种艺术形式。”郭中兴的老伙计王生元这样评价他。

    看似枯燥的根书创作,郭中兴却总能找到乐趣。“一个树根看了无数遍,始终没有派上用场,突然有一天,灵感一来,这个树根被用上了,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郭中兴笑着说。此外,据郭老讲述,他年轻时身体有不少小毛病,但自从做起根书后,身体越来越好了。根书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沉浸在根书创作之中,他的心态也越活越年轻。

    如今虽已到了耄耋之年,郭中兴还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我要给武安所有的寺庙用根书做一块匾额送给他们,粗略算了一下,总共300来个字,一年时间差不多就能完成。”郭中兴积极筹划着他的根书生活。记者温洁通讯员万彩霞文/影

相关新闻

井陉深山里有位草根书法家 天天有人上门求字(图)

2016-05-19 10:20:54

在井陉西南部的深山里,蜿蜿蜒蜒的山路将各个村子串了起来。在最西端,和山西平定接壤处,是汪里村。近两年,在这个交通闭塞,只有几百口人的小山村里,常常有外来人到村里寻访一位叫李春晖的农民,来访者在向村民打问时,还给他贴上了“书法家”的称号。

唐山遵化草根书画家到美国休斯顿举办作品展

2015-10-20 17:12:36

  日前,遵化市美术研究会的许红杰、尹庆林、许才、许春雨、王津5人携该研究会54名会员的170幅书法绘画作品,在美国德克萨斯州首府休斯顿市举办了为期7天的中国遵化美术研究会书画作品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