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多轮驱动”促经济社会稳中快进

2016-12-14 09:52:24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永年区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科技动力、升级传统产业等,多措并举,持续用力,重点项目建设等主要指标保持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永年区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科技动力、升级传统产业等,多措并举,持续用力,重点项目建设等主要指标保持良好态势。

    加大招商和项目建设力度,积蓄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该区以民企入冀系列招商活动为契机,区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赴北京、上海、杭州和台湾等地招商,深入对接洽谈嫦娥奔月华北研发运营中心、冀南快递产业园、可穿戴医疗检测设备等项目,截至目前,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271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6月份在唐山市举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6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该区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85亿元,居全市第一。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他们实行“一对一”分包推进机制,全力推进总投资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分别明确一名区领导或一个区直单位“一把手”作为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帮扶,一包到底;特别是对“十大兴区立区项目”,由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包、重点推进。1-7月份,该区开工在建项目58个,开工率97%,其中,方远高铁地铁配件及太阳能支架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区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9.6亿元。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4.3%、85%。

    加快科技创新,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经济运行效益。该区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保障,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目前,全区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65家,仅今年上半年新增82家,在全市名列前茅。扶持培育产值1亿元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

    同时,该区与科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恒永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等全球过滤材料权威研发机构合作,引进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120余名,7名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同济大学教授为产品的生产和研发提供技术支持;高晶公司聘请中科院院士作为常年技术顾问,签订技术合作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合同,促进了科技成果在该区落地生根。恒永公司生产的“抗菌防护PP过滤材料”,被确认为首批省级自主创新产品;硅谷公司研发生产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利用率远远超过欧美利用率60%以上的标准。科技创新推动了中小企业强势崛起,截至目前,该区新兴产业比重突破20%,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65家,全市第二。

    加快结构调整,助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该区全面加快标准件、蔬菜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步伐,标准件产业在抓好国际标准件产业城等龙头项目的基础上,新引进了台湾丰铠、新生和韩国千盛项目,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目前该区生产的高强度、高附加值标准件产品,产量和产值已占全区紧固件总量的20%和50%以上。上半年,该区紧固件产量达到146万吨,同比上涨2.1%;产值94.8亿元,同比增长2%;市场销售额66.2亿元。立足蔬菜产业升级,该区大力推广蔬菜新技术、新品种,实施水肥一体化和节水技术3.5万亩,引进蔬菜新品种10个,增加果菜上市量100多万吨,促进农民增收3.5亿元。1-6月份,全区蔬菜播种面积48万亩,产值达45亿元。(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李志刚 常领山)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部分新换电表无内置开关 将更新维护

2016-12-12 10:20:59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永年区西滩头社区新换电表没有安装保险”的问题。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西滩头村这批表箱是上级部门统一配送,因配送批次不同,这批表箱内没有内置开关。现已采购了一批表箱开关,拟于近期对没有开关的表箱进行更新维护。

邯郸永年“五级联查”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2016-12-08 15:03:12

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上,坚持“五级连查”,做到了事故早预防、措施早落实、隐患早排除,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永年警方寻回“救命钱” 市民感恩送锦旗

2016-12-08 09:47:37

12月5日上午,一个小伙子来到永年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情系人民、敬业正直、扶危救困”的锦旗送到永年区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手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