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 推动全民创业增收

2016-12-14 14:31:4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以来,魏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

    12月3日上午,一场“特殊考试”在邯郸魏县前大磨乡前大磨村小学举行,参加考试的是前大磨村及周边村三十岁左右的村民。这些村民参加了该县就业局举办的十期精准扶贫SYB创业培训班,此次考试是测试学员掌握创业技能知识情况,增强其创业风险意识。这是该县为推动全民创业增收实施技能培训先行举措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魏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将全县143个贫困村列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扶贫对象,以贫困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工程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基础和主要内容,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有序推进精准培训,根据不同帮扶空间和创业就业意愿,集中培训资源、资金,有针对性地从手工编织、手工插花、箱包加工、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其造血致富能力。

    同时,配套创业贷款担保基金100万元,总规模累计达到420万元,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到4200万元。这不仅解决了创业致富技能问题,还破解了初创人员创业资金瓶颈问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贫困家庭群众自我脱贫,加快了脱贫出列步伐。

    魏县就业局局长董继山介绍,实现农村人口稳定脱贫,要在“技能扶贫”上突出“精准”二字,对从事家庭手工作业的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即由签约企业将加工原料送到群众手中,在家里完成产品加工后,企业派人上门收购,现场发放加工费。对发展创业致富项目缺乏资金的,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为初创人员提供两年5-10万元创业担保免息贷款。

    双井镇北照河村是贫困村。村民张慧娟是魏县就业局4月份举办的北照河村手工编织汽车座垫技能扶贫培训班学员之一,学会汽车座垫编织和手工插花制作后,张慧娟现在足不出户,每月收入1200元左右。在新媒体发展迅速的形势下,张慧娟还做起了微商,销售化妆品等女士日用品,每月收入近2000元。张慧娟粗略估算了一下,除去家庭开销,一年收入在30000元左右。

    “只要好好干,日子会越过越滋润。”张慧娟说,下一步还要把汽车座垫编织和手工花制作做强做大,将产品纳入到自己的微商网页销售,打出自己的手工加工品牌,带着村里的姐妹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以来,魏县先后在双井镇北照河村、大辛庄乡王家河村、张二庄镇南刘庄村等贫困村开展技能扶贫培训,688人实现居家就业,扶持成功创业48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9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520人,实现人均月增收2200元左右。(郭海民尚振学王愿喜)

相关新闻

魏县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活动

2016-12-14 09:17:12

近日,为全面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打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魏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活动。

魏县召开省、市对县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调度会

2016-12-14 09:15:33

    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加压增措,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深入沙口集乡调研指导贫困退出工作

2016-12-14 09:14:13

    12月13日下午,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先后深入沙口集乡刘屯村等贫困村,调研指导贫困退出工作。

魏县团委走访慰问脱贫户

2016-12-14 09:12:18

12月11日上午,魏县团委书记陈达非带领单位全体到东代固镇前罗庄村张勇、孔计成两个脱贫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魏县召开脱贫攻坚及“两保”清理工作调度会

2016-12-12 15:31:06

    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加压力、再上措施,确保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