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不保健 邯郸成安工商调解帮退款

2016-12-14 15:25:3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邯郸成安县的班女士在县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母亲购买的近万元保健品退货。

    近日,邯郸成安县的班女士在县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母亲购买的近万元保健品退货。

    11月14日,班女士满面愁容来到成安县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手里提着一个大塑料袋,里面满满一袋全是保健品。班女士向工商人员讲述,不久前成安县有一个关于健康养生内容的免费讲座,听讲座的人都是中老年,班女士的母亲也经常去听,这些保健品就是她购买的。

    老人头几次听讲座,对方不说卖东西,还送小礼品,但是最后一天开始卖保健品,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一次性购买了价值9960元的保健品。回家后,班女士的母亲并没有告诉家人,直到服用保健品后出现了恶心、呕吐等强烈不良身体反应,这才说出了实情。班女士多次找到保健品经销商要求退货、退款,但经销商每次都找借口不给退,无奈之下班女士向工商人员求助。

    接到投诉后,成安县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班女士到保健品经销商处了解情况,经销商承认班女士所述情况基本属实,至于班女士的母亲服用保健品后出现不良反应可能是个人体质原因。成安县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张敏认为,由于班女士的母亲年事已高,对新鲜事物缺乏必要的认识,况且购买的保健品价格不菲,在购买过程中应有家人陪同帮助老人识别产品的具体功能、适用的人群等。商家在推销过程中,存在夸大宣传的行为,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对方应承担退款、退货的责任。经过反复调解,保健品经销商同意为班女士的母亲一次性退款9545元(扣除已开启的两瓶保健品415元),班女士一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成安县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一些商家摸准中老年人追求健康、渴求关爱及爱占小利的心理,运用免费讲座、免费旅游等方式,先赠以小利,再进行夸大甚至虚假宣传,最后达到推销质次价高商品的目的。中老年消费者要想避免上当受骗,首先要知道,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更不能代替药品。其次,老年人要谨慎对待所谓的健康讲座、熟人推销、免费体验等活动,如发现有人使用以上手段推销保健品,可以保留宣传彩页、购物票据等作为证据,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或举报。最后,老年人应多学习相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遇事多和子女商量,不盲从轻信。(记者曹璐通讯员金晓蕾)

相关新闻

邯郸成安网友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已办好

2016-12-09 09:51:20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成安县医院不给办新生儿出生证”问题,

邯郸市成安县扬帆幼儿园加入河北新闻网幼教通讯联盟

2016-12-12 12:07:01

2016年12月10日,邯郸市成安县扬帆幼儿园成为河北新闻网教育就业平台幼教通讯联盟的一员。

邯郸成安接连发生抢劫、绑架案 民警迅速侦破

2016-12-08 15:11:04

2016年7月2日凌晨,在邯郸成安县境内接连发生3起刑事案件,其中2起抢劫案,1起绑架案。经过成安县公安局10余天奋战,3起案子得以迅速侦破。

成安:新型瓦产业变废为宝

2016-12-08 01:42:41

近日,成安县新型屋面彩色水泥瓦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在检验产品。该基地利用粉煤灰、建筑垃圾、矿砂等废弃物生产彩色水泥瓦,年可替代水泥、河砂等传统生产原材料1500余吨,初步形成了建筑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