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婚宴简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图)

2016-12-15 14:59:0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磁县以婚宴简办为切入点,通过村规民约让昔日“七冷八热四扣碗”变成了今天的每人一碗“大锅菜”,潜移默化中刹住了“大操大办”的歪风。

    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来到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一眼就看到广场墙上写有“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字样的大幅匾牌,匾牌上详细介绍了该村红白理事会名单、道德评议会名单、婚丧喜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婚丧喜庆办事流程等。为方便群众办理婚丧事宜,东武仕村创新机制,建设了村民办事大厅,免费供群众使用,酒席数量、烟酒、菜肴一律按规定准备。这样一来,攀比之风没了,不仅办了事,还省了钱,大伙无不拍手称赞。

    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打破千百年来形成的习俗传统,做好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十分关键。活动开展以来,县文明办印制“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介,集中宣传“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各乡(镇)村采取喇叭广播、标语宣传、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到每家每户,宣传《婚姻法》《殡葬改革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倡议书,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全县各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签订《磁县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保证书》,坚持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邀请或接受除亲属外的人员参加,不接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同时,党员干部切实负起监管职责,对管辖范围的大操大办问题敢于“亮剑”,敢抓敢管,各村“两委”与每家每户签订《自觉遵守婚丧喜庆村规民约承诺书》,将村规民约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突显成效,节俭蔚然成风

    通过有序推进,磁县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不请歌舞团、不燃放烟花、忙客不发烟、邻居不上席等许多好的经验得以有效推广。“咱老农民挣钱不容易,每一分钱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动辄花数万元办后事,不如生前多用一分钱孝敬双亲。在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影响下,现在大家转变了观念,老人去世后都能简单操办了。”村民褚德生深有体会地说。褚德生家一位老人不幸过世,按照传统的办事方法,响戏班、歌舞团、点烟火一个都不能少。现在村规民约禁止使用响戏班,仅此一项就省去三千多元;禁止使用烟花,省去将近1000元;禁止过多使用“忙客”,一律安排大锅菜,不安排酒席,又省下三千多元。算下来,里里外外省了近万元。

    几年来,全县通过乡镇动员、广泛宣传、完善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设置长期固定宣传栏、签订承诺书、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自觉执行八个环节,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清新、文明、简朴新风已在全县悄然兴起。(通讯员 范云标 董建华 齐雄 记者杨旭)

相关新闻

不办婚宴和派对 舒淇冯德伦爱得低调爱得别致(组图)

2016-09-03 21:52:34

相识20年的他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当年的少女少男已成长为了熟女型男。虽然多次否认恋情,但是,有网友曝光了一组罕见的甜蜜私照,看完才知道他们俩爱得多么低调,只在两个人的世界,甜蜜得让人羡慕。

衡水市婚宴流行“光盘”“吃不了兜着走”成时尚

2016-08-31 16:29:19

“你看这烧鸡基本没动,扔了太可惜了,我带走”“四喜丸子剩了俩,我打包了啊”……这是近日记者在参加婚宴时看到的一幕。

林心如霍建华大婚31日浪漫巴厘岛 两场婚宴紧跟

2016-07-26 10:17:32

最近娱乐圈真是喜事不断,陈晓陈妍希的甜蜜劲儿还没消散,本周末(31日)林心如和霍建华的婚礼又将在巴厘岛浪漫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