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类居邯郸消费投诉前三

2016-12-16 14:55:11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邯郸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邯郸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截至目前,全市消协系统共计受理消费者投诉3403件,达成协议3126件,解决率达92%;调解成功涉案金额505.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4.6万元。

    近日,邯郸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邯郸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截至目前,全市消协系统共计受理消费者投诉3403件,达成协议3126件,解决率达92%;调解成功涉案金额505.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4.6万元。

    据介绍,2016年居于投诉前三位的分别是:家用电器类788件,占投诉总量的23.16%。主要涉及空调、厨房电器、洗衣机、家用小电器、视听产品等;服装鞋帽类509件,占投诉总量的14.96%;交通工具类407件,占投诉总量的11.96%。主要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电动车及零部件等。此外,涉及日用商品类271件,占投诉总量的7.96%;电信服务类205件,占投诉总量的6.02%;食品类178件,占投诉总量的5.23%;互联网服务类143件,占投诉总量的4.20%;销售服务类120件,占投诉总量的3.5%;生活社会服务类119件,占投诉总量的3.50%;房屋及建材类112件,占投诉总量的3.29%;农用生产资料类63件,占投诉总量的1.63%;其他商品和服务的488件,占投诉总量的14.34%。

    按照投诉性质分析,居于投诉前三位的分别是:商品质量的投诉为1641件,占投诉总量的48.22%;售后服务类474件,占投诉总量的13.93%;合同类130件,占投诉总量的3.82%。除此外,还有涉及价格类的投诉81件,占投诉总量的2.38%;计量类63件,占投诉总量的1.85%;假冒类41件,占投诉总量的1.20%;虚假宣传类41件,占投诉总量的1.20%;安全方面36件,占投诉总量的1.06%;其他方面的投诉896件,占投诉总量的26.33%。

    消协有关负责人分析称,家用电器类的投诉居高不下。究其原因,在于大量家用电器进入百姓人家,造成投诉量相应增多。以投诉比较集中的空调为例,夏季时空调销量激增,而商家配货、安装和故障维修相对滞后,造成消费者投诉增多,仅今年就受理此类投诉101件。

    服装鞋帽类商品是广大消费者日常必需品,每逢重大节日或换季时,人们对此类商品的需求增大。

    此外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缺乏认定商品质量优劣的基本常识,而一些不良商家为追求利润将质量没有保障的商品出售,致使此类投诉占据第二位。

    交通工具类的投诉呈上升趋势。涉及家用汽车的投诉集中在购车合同纠纷、汽车质量方面的纠纷以及售后服务“三包”等技术方面的纠纷。家用电动自行车方面的投诉主要有电池续航能力不达标、部件焊接不牢固、售后“三包”服务不规范、推诿扯皮现象严重等方面。

    此外,房屋及建材类的投诉仍不间断,问题主要涉及开发商不能按合同约定按时交房、屋内墙面施工质量有瑕疵以及物业收费过高而服务质量不达标、难以令消费者满意引起的纠纷。(记者张红军)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区公安局反恐工作大队正式揭牌

2016-12-16 14:40:57

近日,邯郸肥乡区公安局反恐工作大队正式揭牌。

邯郸推出驾校“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模式

2016-12-16 14:37:48

记者从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获悉,本月起,邯郸市驾培机构全面推出“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驾驶培训服务模式”。

钢铁去产能:邯郸跑赢目标时间表

2016-12-16 14:30:00

而对邯郸而言,去产能势必减少财政收入,拖累GDP。是保量保增速,还是减量调结构增效益换动能呢?

邯郸市集中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启动

2016-12-16 14:28:24

春运将近,邯郸市交通局运管处日前启动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道路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和县域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