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小公厕折射大民生

2016-12-16 15:03:4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13名面向社会公开邀请的创城文明监督员走进邯郸峰峰矿区兆丰广场东新建的公厕,现场了解了这批刚刚投入使用的星级公厕管理及服务情况后,纷纷为其点赞。小小公厕,折射出的却是大民生。

    日前,13名面向社会公开邀请的创城文明监督员走进邯郸峰峰矿区兆丰广场东新建的公厕,现场了解了这批刚刚投入使用的星级公厕管理及服务情况后,纷纷为其点赞。小小公厕,折射出的却是大民生。

    城市公厕基础设施档次、保洁管理质量以及配套服务水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窗口”形象,峰峰矿区把新建、改建城市公厕列为近两年为民办的民生实事之一。为持续提升城市常态化精细管理水平,保持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该区依托创城契机,积极探索城市公厕发展的管理模式,努力使公厕文明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亮点。

    “以前公厕少,出门都不敢多喝水,这几年明显感觉身边高标准的公厕多了起来,公厕的建设从侧面说明了咱们城市建设的进步和发展。”创城文明监督员张培顺有切身的体会。按照“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原则,峰峰矿区近年来在主城区陆续升级改造10座、新建3座高标准公共卫生间,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公厕改造工程的满意度。

    在公厕改造升级的过程中,峰峰从城市美学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公厕的建筑外观设计与周边环境、景观、文化的协调性,不断强化公厕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公厕周边环境,把每座公厕打造成亮丽的景点。借鉴一线城市公厕规格,该区设计了新颖美观的指示灯箱、公厕标识、男女厕标识以及蹲位设计等,对有条件的城市公厕改造建设了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的无障碍专用通道和残疾人间。

    高标装修、自动冲水、专人管理……走进这些提档升级后的“星级公厕”,其人性化的设计、合理的布局、大方现代的气息都让市民眼前为之一亮。如果不是特有的标识和内部设施,这里怎么能与厕所联系起来呢?“星级公厕”不仅成为峰峰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砝码”。

    城市公厕硬件上去了,软件也必须跟得上。峰峰矿区城管部门不断探索提升城市公厕服务品质,从细节处着手打造人性化星级服务。专门从社会公开招聘了20余名公厕管理员,并对管理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同时制定了星级公厕管理办法、公共卫生间服务制度和管理守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面向社会邀请文明监督员切实做到长效监管。与此同时,该区城管部门对主城区公厕进行不间断常态巡查,第一时间解决公厕管理中存在问题盲区。

    为进一步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峰峰城管部门在每座厕间粘贴创城标语、服务公约及温馨提示,美化公厕环境的同时也起到了对市民宣传的作用。日前,城市公厕新增小便池防溅除臭公厕尿垫和净化空气植物香片配合自动喷香机,每半小时对公厕进行消杀及除臭,保证公厕基本无异味。

    见微知著,该区把城市公厕管理服务创新举措作为整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范例借鉴推广,通过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等形式划分管理网格,发挥“微城管”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何旭丹杜王义张江波)

相关新闻

一天22个村 峰峰美丽乡村建设“大阅兵”

2016-12-14 10:10:40

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确保年底顺利通过省市达标验收,使更多的村庄达到并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峰峰矿区化解过剩产能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2016-12-12 15:40:45

这次会议目的是迅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部署该区压减产能、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态势,坚决打赢各项硬仗。

邯郸峰峰51家商户喜迁新居 进行统一管理

2016-12-12 14:21:05

近日,峰峰富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鞭炮齐鸣,原泉丰市场的51家商户喜迁新居,入驻统一管理的富盛市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