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发现珍稀药用植物“柘树”

2016-12-19 15:12:0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北省第16小组进行野外踏察时,在涉县境内发现大面积柘树群落,数量达上万棵。

    近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北省第16小组进行野外踏察时,在涉县境内发现大面积柘树群落,数量达上万棵。据悉,柘树不仅有药用价值,而且自古就是名贵木材,与紫檀并称“南檀北柘”。

    据普查人员介绍,该群落南北跨度达1000余米,东西跨度达500余米,密密麻麻,数量达上万棵,实属罕见。其中较粗的柘树,直径约20—30厘米,树高10米左右。

    普查组组长、主任中医师付正良介绍说,柘树,如其名,生长于山脊石缝中,根系发达,光根部就有2—3米。柘树浑身是宝。根入药名为穿破石,有止咳化痰、祛风通络、清热除湿、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黄疸、腮腺炎、肺结核、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淋浊等病症;木材入药名为柘木、主治虚损、妇女崩中血结、疟疾。

    其树皮、根皮、果实、茎叶也均可入药。

    笔者在网上搜索相关报道,发现截至目前,罕有这么大面积的群落。而根据报道,柘树是桑科柘属的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是名贵树种。经过长时间的生长,它会由灌木生长形成乔木,属于生长极为缓慢的树种之一。

    除了可以入药,古时柘木是制弓、杵、杓、鞍桥的良材,茎皮是很好的造纸原料,木材为黄色染料,叶可饲蚕,果可食用和酿酒。其芯材更是雕刻制作工艺品和高档家具的上乘材料。付正良说,“这是大自然给人类的宝贵财富,要加快对该群落进行保护。”

    据悉,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北省第16小组,担负着涉县、磁县、邱县的中药资源普查任务。近年来,该小组普查人员踏遍三县山野,新发现40余种野生药物新品种及珍稀保护植物。(王月红张爱兵)

相关新闻

黄骅、宁晋、沙河、涉县县(市)委书记调整

2016-12-19 14:19:51

河北黄骅、宁晋、沙河、涉县调整县(市)委书记!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邯郸涉县赤岸村

2016-12-19 10:48:49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同时搭建一个网络公益帮扶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最强音。

涉县发现全国珍稀药用植物柘树群落(图)

2016-12-16 12:35:04

该群落南北跨度达1000余米,东西跨度达500余米,密密麻麻,柘树数量可达上万棵,华北实属罕见。其中较为粗壮的柘树,树干最粗处直径有二三十厘米,树高10米左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