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区制定优惠措施 现全农村电商面覆盖

2016-12-20 14:55:35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4年,肥乡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以及本土的哈牛、平原等五家电商企业,布局全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打通工业品下乡、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

    长期以来,由于受快递公司业务和站点的限制,网购物品只能送到城区,却下不了乡,形成上下不通的“中阻梗”现象,严重影响农民的网购热情。2014年,肥乡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以及本土的哈牛、平原等五家电商企业,布局全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打通工业品下乡、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

    “服务站可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等服务,目前上线的农副产品有农家自产的手工板凳、大黄梨以及圆葱酒、圆葱酱等肥乡特产。如今,肥乡特产在网上的知名度已越来越高。截至11月底,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张龙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城乡,肥乡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和扶持电商发展的十项优惠措施,涉及土地、税收、收费、金融等相关方面,实行行政审批、工商注册、税收优惠等一站式服务,以往需要十多天办理的手续最快可以一天办结。同时,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快递成本,该区整合了全峰、申通、圆通、百事汇通等20多家快递公司,标准货物发送由每件12元下降为8元-9元。

    得益于政府的推动,电子商务正改变着肥乡农民的生活,使农村优质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得以凸显。目前,肥乡已在全区9个乡镇265个村全部建立电商服务站,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城区建立县级服务中心,在乡村设立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或服务站,并在其相关电商平台开展肥乡产品在线销售;建成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京东·邯郸馆,吸引美的全国网络销售(北方)代理、格力电子商务舱、浙江路人电子商务等4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如今,肥乡区的东贾北堡村手工板凳、西马固村大黄梨、南谢堡村粽子、刘寨营村红富士苹果、田寨村玫瑰香葡萄和香酥伏梨以及太极酒厂的圆葱酒、圆葱酱等农村土特产品纷纷搭上了电商快车,“e路”畅销,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自开展电子商物进农村以来,肥乡区仅农村电商每天交易额就达20多万元,每天交易量1500多单,每天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解决了500多人就业创业问题,由此带动商贸物流、软件开发、金融、保险、包装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实现年交易额2亿元。(张红军李运强)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捣毁一制售假盐窝点 查获假盐1.1吨

2016-12-19 15:27:06

日前,邯郸肥乡警方联合盐政部门,捣毁了一个用工业盐制售食用碘盐的窝点,将1.1吨假盐挡在了居民餐桌之外。

邯郸肥乡区公安局反恐工作大队正式揭牌

2016-12-16 14:40:57

近日,邯郸肥乡区公安局反恐工作大队正式揭牌。

肥乡区喜获一枚中国驰名商标实现“零”突破

2016-12-12 16:58:32

肥乡区圣雪海羊绒有限公司“圣雪海羊绒”商标,近日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零”突破。

抗击雾霾在行动 邯郸肥乡惊现“空气侠”

2016-12-12 16:57:05

在肥乡,有一群无处不在的“空气侠”,他们宣传环保,抵制陋习,用行动践行承诺;他们变废为宝,把一些厨余垃圾变身“神秘武器”,所到之处,一片绿光,将“雾霾”吓得落荒而逃,让“污染”不知所踪……

肥乡区科技局知识产权提升工程成效明显

2016-12-12 16:55:17

为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肥乡区科技局切实把知识产权提升工程作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