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16-12-21 16:21:1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六大攻坚战”之一鼎力推进。

    走进魏县牙里镇北杨庄村,冬日里的田园风光优美动人:文化广场上的老人们在拉家常、谈发展,孩子们甩开膀子玩耍嬉闹,穿村而过的新修水泥路,象征着人们在康庄大道上日子越来越美……与9个多月前相比,北杨庄村旧貌换新颜。

    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组进驻魏县牙里镇北杨庄村后,结合村情民意,找准病根儿,精准开方,帮助群众培育发展家庭养殖、核桃种植和股份制蔬菜大棚种植三大脱贫产业,开辟了新的增收致富渠道,加快了脱贫出列步伐。

    北杨庄村是魏县143个贫困村之一。魏县被确定为贫困县的历史已有30多年,作为全省人口大县,目前总人口104万,是传统农业种植大县,人多、县穷、群众增收渠道单一。2015年底,通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和精准识别后,仍有143个贫困村8.91万贫困人口。

    为补齐“短板”,增加群众收入,今年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六大攻坚战”之一鼎力推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发展富民产业,实施易地搬迁,推进移风易俗作为重要载体,确保稳定实现110个贫困村出列,7.27万贫困人口脱贫,誓要摘掉贫困县帽子。

    合力攻坚,摘掉“穷帽子”

    “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难在精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要推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把贫困村打造成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卢健表示,“精准扶贫不能落下一人,精准脱贫更不能落下一人!”

    在精准扶贫上,魏县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县乡村逐级签订“军令状”,层层压死责任,传导压力。该县成立了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推进小组”,组长、副组长全部由县级干部担任,定责任、明任务、限时间;创新实行“挂起三幅图、发放三张卡、实行三说明”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工作机制,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季排队”,比进度、看成效,没有达到时间进度的,牵头县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在电视上公开说明原因,调动了各级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市县143个精准脱贫工作组的作用,结合各自部门和行业优势,定责任、定目标,要求不摘帽、不撤离,不脱贫、不脱钩,定期开展集中观摩拉练活动,促进互相学习交流,找准差距,树先促后,凝聚了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

    对口帮扶该县车往镇东仓口村的魏县县委组织部精准脱贫工作组,为增强工作实效,多次和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拉家常、交朋友,摸排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将干部群众的心聚到一起,拧成一股绳儿,干群心齐气顺,增强了发展合力。

    东仓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合振说:“工作组同志吃住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帮助村里解决难题,谋划发展致富产业项目,让老少爷们儿有了奔头。”

    “市委、市政府选派我们驻村,是对我们新的考验,决不能辜负组织的希望和重托。”市委宣传部驻魏县王夹河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胡晓峰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沉入一线,多做加快农村社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新闻

北京二锅头酒魏县基地投产

2016-12-21 08:53:21

近日,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魏县生产基地落成投产,北京二锅头酒永丰酒坊上市。

中国共产党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召开

2016-12-20 09:18:32

    中国共产党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下午在县会堂召开。

魏县尹兰芳:社区里的“好大姐”

2016-12-20 09:16:46

    她敬业工作,曾担任社区妇联主任、计生主任,积极宣传计生政策,主动为社区育龄妇女搞好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