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16-12-21 16:21:1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六大攻坚战”之一鼎力推进。

    发展产业,拔掉“穷根子”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能一刀切,一种模式不变,一套办法用到底。要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发展,精准施策,建立起符合村情实际的致富脱贫产业,实现扶贫成效的最大化。”魏县政府县长樊中青说。

    魏县从访群众、摸村情入手,找准贫根,实施良策,发展股份合作制产业、家庭手工业、农村贫困劳动力输出转移等致富项目,开辟了新的增收脱贫路径。

    发展“股份制合作”经济,实现“三金”增收。该县找准扶贫与园区建设结合点,采取“龙头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发展股份制经济,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入股,变资金到户为折股量化权益到户,由企业或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对贫困户保底分红。同时,贫困家庭群众可以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到企业或公司,还可以到企业或公司打工,实现股金、租金和薪金“三金”坐地增收。今年以来,该县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3600万元,累计发展股份合作制项目36个,1000多个贫困户实现保底分红。

    该县王夹河村群众有肉牛养殖基础,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因势利导,创新发展“股份牛”,帮助愿意入股的贫困户群众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选派贫困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经营,并为每头牛投上保险,确保入股群众稳定安全收益。“现在王夹河村大变样,俺们的生活越来越牛气了!”王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段江说。

    发展家庭手工业,实现家门口增收。针对大量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农村“留守人员”现实,魏县坚持把发展家庭加工业作为促进农村贫困“留守人员”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促进致富增收。该县牙里镇楼东村依托北京剪云坊服装公司,组织周边村贫困“留守人员”发展家庭服装加工业,带动周边从事服装加工家庭达200余户,涉及人口500余人,年人均增收20000余元。位于该县东南部偏僻区域的大马村乡依托民间草编这一传统优势,扶持发展家庭草编加工业,与6家草编生产加工企业签订定向收购合同,目前这项产业已辐射到4000余户70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

    发展劳务经济,实现务工增收。魏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实打实”劳务品牌闻名全国。该县充分发挥这一品牌优势,利用全县561个行政村(居委会)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网点以及全国19个用工密集的大中城市劳务输出办事处,将服务触角向全县贫困群众延伸,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农民工,积极与用工企业牵线搭桥,提高了异地输出就业率。尤其是今年,魏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扶持贫困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实现了由体能型向技能型、由务工型向创业型转变,进一步拓宽了贫困农民工的增收渠道。截至11月份,全县输出劳务28.4万人次,劳务经济纯收入达51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2万余人,劳务收入达3.5亿元。

相关新闻

北京二锅头酒魏县基地投产

2016-12-21 08:53:21

近日,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魏县生产基地落成投产,北京二锅头酒永丰酒坊上市。

中国共产党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召开

2016-12-20 09:18:32

    中国共产党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下午在县会堂召开。

魏县尹兰芳:社区里的“好大姐”

2016-12-20 09:16:46

    她敬业工作,曾担任社区妇联主任、计生主任,积极宣传计生政策,主动为社区育龄妇女搞好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