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16-12-21 16:21:1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六大攻坚战”之一鼎力推进。

    异地搬迁,挪出“穷窝子”

    由于历史原因,魏县有12个村、5000余户、2万余名群众生活在漳河河道内,生产条件、居住条件落后,群众搬迁的愿望强烈。为此,魏县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通过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让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4月,魏县被列入我省2016年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范围,成为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个平原县。该县抓住国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有利时机,积极利用国家政策,谋划实施了漳河河道内12个村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为把这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惠及民生的项目做好,该县全面摸清扶贫搬迁涉及贫困人口数、家庭收入状况、对扶贫搬迁的意愿和要求,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群众需求量身定做,设计建设方案,确保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该县在科学编制实施村庄搬迁规划时,紧紧扣住“美丽乡村”建设主题,一村一个模式,一村一个产业,实行搬迁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同步开展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同步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解决好就业、医疗、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着力打造华北平原美丽乡村的样板。

    为解决资金难题,该县利用城投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民间资本,拓宽融资渠道,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中国农发基金和国开行部分贷款已到位,计划分两批对12个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先行搬迁两个村,2017年全面完成其他10个村的搬迁目标,2018年让群众全部搬入新社区入住。目前,首个新社区“郭家坊小镇”已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北京二锅头酒魏县基地投产

2016-12-21 08:53:21

近日,北京二锅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魏县生产基地落成投产,北京二锅头酒永丰酒坊上市。

中国共产党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召开

2016-12-20 09:18:32

    中国共产党魏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2月16日下午在县会堂召开。

魏县尹兰芳:社区里的“好大姐”

2016-12-20 09:16:46

    她敬业工作,曾担任社区妇联主任、计生主任,积极宣传计生政策,主动为社区育龄妇女搞好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