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去产能 邯郸提前完成“卸赘”年度考(图)

2016-12-21 16:54:30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年来,邯郸市高度重视动能转换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难而上,强力推进压减产能工作。截至目前,邯郸市已退出煤矿7处、压减产能276万吨,提前完成今年化解煤炭焦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

    峰峰集团也一直在探索转型,煤电一体化成为其推动煤炭去产能的重要方式。日前,该集团外部拓疆在内蒙古筹建的锡盟煤电联营项目终于获得国家能源局认可,成功拿到项目建设手续的“通行证”,项目依托当地36.88亿吨的煤炭资源,建设4×660MW电厂,目前先期建设的查干淖尔一号矿风井、副井已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津冀鲁地区供电压力,有效增加峰峰集团资源储备和发展循环经济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形成多方互利共赢的局面。

    在坚决压减过剩产能的同时,峰峰集团和邯矿集团积极通过存量矿井减人提效腾出岗位、盘活利用闲置资产组织职工创业自养、转岗培训再就业等多措并举落实安置渠道。

    为解决“人往哪去”的难题,邯郸市专门建立了职工安置协调机制,确定转岗安置、企业吸纳、扶持创业等10方面安置渠道,列入化解过剩产能的企业制定的职工安置方案。在用好国家4.17亿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同时,市财政还列支3.5亿元援企稳岗资金。同时,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跨行业发展,通过新上项目拉动就业,保障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尽管去产能改革困难重重,但对于河北省最大的国有煤企冀中能源来说,在改革的阵痛过后,也面临着机遇。在已发布三季度财报的34家煤炭上市企业中,19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上涨。

    “随着四季度进入用煤高峰期,对煤炭的需求量增大,企业的利润增速还将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认为,去产能的推进,产量的下跌,致使供需短期的不平衡,煤价的上涨。同时,去产能对亏损资产的剥离,人力资源成本得到控制,造成亏损的源头得到遏制,促使了煤企扭亏为盈。

    当实现大规模去产能,行业基本达到供需平衡之后,峰峰集团和邯矿集团在供给侧改革中卸下庞大而沉重的产能过剩“枷锁”,将有望企稳回升,充分受益煤价反转,重获新生。(记者张红军)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

2016-12-20 10:55:36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将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动能转换、结构转型的核心举措,结合钢铁、煤炭产业实际,科学确定方案、精细分解责任、强力推动实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