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重转型“筑”就新城

2016-12-27 15:18:1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以来,永年区围绕“融入大邯郸、建设新城区”的主题,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转型突破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优势产业、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力的目标,引上大项目、好项目,打好全面项目建设主动仗。

    硅谷绝缘子工厂化复合、金力高性能锂电池隔膜等38个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

    永洋特钢产业园、中关村永年健康科技产业园等22个项目在建;

    冀南快递产业园将辐射周边城市电商物流,朱山石刻文化产业园迎接八方游客……

    2016年以来,永年区围绕“融入大邯郸、建设新城区”的主题,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转型突破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优势产业、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力的目标,引上大项目、好项目,打好全面项目建设主动仗。截至目前,该区全年完成投资153亿元,占年初计划的102%,其中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11个。

    传统产业上档升级,高新产业遍地开花

    面对供给侧改革的发展大环境,该区全力推进特钢、标准件产业转型发展,加速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培强。

    在特钢产业上,该区果断淘汰落后产能,倒逼松散联盟进行“真联姻”,强力推动全区8家钢铁企业实现实质性重组,投资80亿元的永洋特钢产业园华丽转身。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8.5亿元,力争项目一期春节前试产,年产生铁106万吨、钢材120万吨;以总投资32.5亿元的国际标准件产业城等一批龙头项目为龙头带动,加快标准件产业上档升级,实现标准件产业由家庭作坊到造船出海的大转变。

    传统支柱产业转向高精发展的同时,该区全力推进多业态项目建设,以推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投资回报、低碳环保、适应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三高一低一适应”型大项目为方向,全力推进全域项目发展。

    硅谷绝缘子用防污闪涂料工厂复合化为国家电网公司科研项目,拥有16项国家专利,日产能1.5万片,产品大量应用于国内特高压直流(±800KV、±1100KV)和交流特高压(1000KV),以及高压、超高压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换流站和输电线工程。

    拥有2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的金力高性能锂电池隔膜,新上1条年产2500万平方米隔膜生产线投产,两条各年产1亿平方米隔膜生产线订购,全部投产后,将跻身行业前三,成为武安银隆、天津力神、微宏动力等锂电池生产企业主要供应商。

    亿通光缆及光电器件,为同行业长江以北最大规模生产企业,占全国安防系统、广电传媒、通讯等领域近七成市场份额。

    作为宝钢、武钢等重点合作伙伴的高晶变压器,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立体卷铁心节能变压器生产基地,其产品核心部件——“立体卷铁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招商引资常抓不懈,发展后劲实力迸发

    项目建设不断档,产业调整不断续。

    在永年,新材料、装备制造业不断出现“高峰”,现代服务业,康养产业等更是在该区进行得轰轰烈烈,中关村永年健康科技产业园落地开工,是该区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的又一硕果,将提供保健、护理、膳宿、休闲、文化交流等多层次、多角度养老服务,填补邯郸市社会化养老领域空白。冀南快递产业园,将建成立足永年、服务全市的快递集散中心和辐射周边邢台、安阳、聊城等城市的电商物流基地,圆通邯郸转运中心仓配一体项目开工。朱山石刻文化产业园面向游客全面开发。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以糠醛渣为燃料进行热电联产,实现国内首创。

    该区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坚持把大招商、招大商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永年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采取全面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精准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对接央企、500强企业招商活动。

    永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江苏、深圳和台湾等地对接招商,与中电新能源、武钢集团、圆通公司、清华大学等120余家企业、院校洽谈,阿里巴巴集团、广药集团、韩国圣火商社等110多家大集团、大企业来永考察,征集各类有价值项目信息106项,共签约了总投资501亿元的24个项目,签约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全市居前,中关村永年健康科技产业园等8个项目落地开工。

    服务保障刻不容缓,开拓思路力求实效

    项目建设中,永年区充分发挥区级领导示范带动作用,投资大、份量重的10个兴区立区项目分别由区党政主要领导联系分包、重点推进,其他重点项目分别由一个区直单位“一把手”作为责任人,全程协调、一包到底。

    从9月20日至年底前,全区开展“大干一百天、高限完全年”百日会战活动,把项目建设放在首位,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攻坚,加快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落实倒逼机制,强化要素支撑。结合清理“僵尸企业”,利用土地清理行动,倒逼企业高效利用土地,对闲置两年以上的土地依法收回,对长期不能投产的通过转让、租赁、合作等方式实现“腾笼换鸟”,累计盘活金力公司、新福三发公司、天云山公司等企业闲置土地500多亩,用于新项目建设。同时,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工业园区、标准件产业园两座污水处理厂、1座供水厂和新修了龙源路、规划路等4条道路,园区产业聚集、项目聚合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以“大测评”“大交账”意识倒逼项目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一次现场办公、每周一次全面督导、每周一次集中调度,今年以来,共解决重点项目占地、征迁、资金等400多个问题。同时将项目开竣工、建设进度、完成投资、签约引进等指标作为项目建设专项考核依据,每季度末评比、排队、通报、亮相,全区上下引资上项的动力强劲、活力迸发。(通讯员 李志刚 赵明 常领山)

相关新闻

永年区取缔8家反弹实心粘土瓦窑

2016-12-23 20:47:54

日前,邯郸永年区开展了打击反弹实心粘土瓦窑专项行动,取缔8家有反弹迹象的实心粘土瓦窑。

永年团区委举办“青年读书班”暨团干部培训班

2016-12-22 15:16:06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青年干部的理论知识,培养学习习惯,凝聚青年力量,加强合作精神,在“融入大邯郸、建设新城区”的实践中彰显青年力量。

永年“十个一律”治理环境污染

2016-12-22 15:17:21

    今年12月份以来,由于受不利气象因素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受到污染,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永年区强力推出“十个一律”全方位开展治污攻坚工作。

邯郸永年区取缔17家非法玻璃加工厂

2016-12-22 14:39:31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日前,邯郸永年区联合执法队开展密集、突击专项行动,查封17家小玻璃加工厂,取缔25个车间,并对9名违法嫌疑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邮储银行永年支行缴纳特殊党费 资助失学儿童

2016-12-22 10:00:51

邮储银行永年支行长期关注社会公益事业。近日,邮储银行永年支行在行长刘广宇的带领下,支行党员在足额交纳党费的同时,再次缴纳特殊党费,用于资助失学儿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