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委党研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29 14:19:1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自今年2月进驻以来,始终把“找准穴位、对症帮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思路。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自今年2月进驻以来,始终把“找准穴位、对症帮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思路,办实事,上项目,惠民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帮扶工作的落实,受到曲峧村干部群众的称赞和拥护。

    摸民情,帮扶村庄绘蓝图

    曲峧村位于太行山深处,紧邻山西,总人口3100余人,是索堡镇第二人口大村,共有耕地2800余亩,4000余亩山地,村民主要种植玉米、谷物等作物及核桃、花椒等耐旱山货。由于位置偏僻,村民面临出行难、饮水难、集体经济无着落等问题。

    驻村工作组进村伊始,便相继召开村两委座谈会、党员座谈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并开展了大量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曲峧村干部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村里迫切需要解决哪些制约致富问题。针对曲峧村现状,驻村工作组通过入户调查摸底,与村两委、群众代表反复商讨,初步拟定了扶贫发展规划,力争在2018年前,通过以通畅交通为基础,以发展中药材、山货种植、油牡丹种植为依托,以发展山货加工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包户促动、整体推动的方式,把曲峧村打造成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文化事业兴旺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抓项目,充实村民钱袋子

    曲峧村地处偏僻,三面环山,通往山坡的园区路以及与邻村的通行路成为村民十分头疼的一件事。村民在山坡上种植玉米、谷物粮食作物以及核桃、柿子、黑枣等山货,爬坡上山十分困难,阴雨天道路泥泞难行,农用机械无法使用,村民的驴马牲畜也无法上山,收获的山货无法外运。为此,工作组积极争跑市县两级交通部门,为该村争取了5.4公里道路硬化项目资金,并迅速组织施工,如今道路硬化项目已全部完工。

    由于该村有大量闲置山坡地,工作组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这些闲置资源,规划发展食用油牡丹种植园区、生态中药材种植园区、山货种植园区(核桃、花椒、黑枣)等。在每亩补贴200元政策资金的引导扶持下,村民积极性很高,家家户户都大面积种植,现在山货和中药材长势正旺,预计明年可生成达效,每户村民预计可增收800元以上。此外,在村北坡利用现有土地准备引进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占地1千亩,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30万元,村民人均可增收300元。该项目已与华电投资公司达成合作,上报省有关部门,批复后即开工建设。这些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发展项目,使该村交通条件不仅得到了改善,还发展了一批富民经济产业项目,直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抓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建立了每周定期向派出单位工作汇报制度,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德政对帮扶工作非常重视,把单位干部“一帮一”活动定在该村,并先后7次到村调研,针对村民所急和工作组反映的问题,给予积极指导,千方百计协调解决。

    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志刚坦言,市委党史研究室是既无职权、又无资金的“双无”部门,拿不出大量资金支持曲峧村。但驻村工作组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在市县两级农业、林业、水利、财政、扶贫等各个部门积极争跑。县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说:“市委党研室工作组的韧劲和千方百计为村办事的精神令人感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凭着这种工作热情和干劲,工作组成功为曲峧村争取到了高质量的扶贫项目和资金。

    李志刚作为第一书记,坚持“以党建助脱贫”的思路,与工作组成员团结村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争做合格党员,为党增光添彩。经过锲而不舍的持续努力,截至目前,为村铺设的5.4公里硬化道路已全部完工,60根太阳能灯杆即将架设施工,规划的中药材种植园区、农产品(山货)种植园区已发挥效益,村民中药材种植达1000余亩,种植核桃、花椒、黑枣等山货3000余亩,即将施工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增收20万元,饮水井项目也已获得县水利部门审批。

相关新闻

邯郸广平县李俊国:浇树要浇根帮人先扶心

2016-12-29 14:15:06

2014年,全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全面结合并深入推进,广平县委办督查室干部李俊国与史新保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

12月30日起邯郸实行单双号限行 这43条公交将免费

2016-12-29 14:05:35

市主城区、各县(市)城区内所有非营运车辆自12月30日起(每日7:00-20:00)实行交通管控,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市主城区实行公交免费。

项目建设撑起邯郸转型跨越的脊梁

2016-12-29 10:54:27

12月26日至28日,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迎来了又一次集中观摩拉练。

邯郸省、市、县、乡四级现代农业园区总量达到179个

2016-12-29 10:51:06

近年来,邯郸市按照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规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实施、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邯郸市省、市、县、乡四级园区认定命名总量达到179个。

邯郸曲周槐桥移动促销活动不兑现 已反券

2016-12-29 10:11:59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市曲周县槐桥移动营业厅活动不兑现”的问题。河北移动邯郸分公司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由于参加该活动客户较多,系统为分批赠送,每个客户收到赠券日期并不完全一致,2016年10月22日已返网友电子券100元,2016年12月10日再次返还200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