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老兵放映队”为村民义务放映电影400余场

2016-12-29 14:31:5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年时间里,涉县“老兵放映队”义务放映电影达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它的发起人叫郝建波,是一名党员、老兵,也是涉县县委办的一名司机。

    7年时间里,涉县“老兵放映队”义务放映电影达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它的发起人叫郝建波,是一名党员、老兵,也是涉县县委办的一名司机。

    郝建波经常思考,作为受党教育、部队锤炼十余年的一名老兵,如何为家乡群众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乡后,他发现,随着县里放映队的逐渐萎缩,传统的放电影的宣传教育方式正在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线。他觉得传统的教育方式不能丢,作为一名老兵,有义务把传统的教育方法保留下来,让室外露天的电影放映,经常性地活跃在老区群众身边。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老放映员,有一部长江牌16毫米胶片老放映机要出售。郝建波自掏腰包2000多元把这个二手放映机买了下来,并从网上淘了一部胶片《地道战》,开始自学放映。

    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学习,反复尝试,他熟练地掌握了放映技术,并选择了《太行山上》,在家乡西达镇大滩村给全村的父老乡亲进行了首次试映。当时,他把放映机在村广场一安装,全村的老老少少都来看,一场放完乡亲们大都不愿离开,还想着看第二场。首次的成功放映,让郝建波看到了群众的渴望和需求,暗下决心要组建一个自己的放映队。

    说做就做,他在“涉县吧”发起组建老兵放映队的号召,不到三天时间,刚刚复员的80后军人秦光伟积极响应,一家企业复员多年职工李相军也积极申请加入。于是,一支由三个老兵三个共产党员组成的放映队就这样诞生了。

    老兵放映队成立后,每逢星期天、节假日,他们三个老兵,三名共产党员就忙起来了。先到哪个村子,先在哪里演,三个人常在一起商议,定个路线图和时间表,统筹安排一下,尽量不走冤枉路,不漏一个村。他们选定村子后,与村干部一沟通,一般下午四五点就出发。如果村子比较远,时间还要提前一些。有时候为了满足群众对他们的期待和热情,一个晚上还要到两个村放映,直到凌晨才能返回,困了就轮流打个盹,饿了就啃块自带的干粮。

    很快“老兵放映队”这个特殊的名字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了涉县的山山乡乡、村村寨寨,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参加到“老兵放映队”中来。 (本报记者孟令卫)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党研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29 14:19:14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驻涉县曲峧村工作组自今年2月进驻以来,始终把“找准穴位、对症帮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工作思路。

涉县核桃复合作物系统入围文化遗产 河北农业文化遗产还有哪些

2016-12-28 18:33:10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的通知》,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入列。其中,河北4项入围。

涉县七旬老妪走失 百人冒雪寻找(图)

2016-12-28 16:02:10

“感谢各位冒着严寒帮我们寻找老人的朋友,老人已经找到了,谢谢大家!”12月26日22点31分,涉县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刘玉荣声音哽咽地说。至此,这场100余人在风雪中寻找走失流浪老人的爱心行动终于告一段落,一股叫做“爱”的暖流,温暖了涉县的整个寒冬。

邯郸涉县: 水泥窑将协同处置生活垃圾

2016-12-28 15:39:42

日前,邯郸市环保工程评估中心组织召开了《邯郸涉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180t/d生活垃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专家评审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