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一村庄发现罕见北宋古墓 距今一千多年

2016-12-29 14:52:44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接有关人员报告,在武安市淑村镇南阳坡村北发现一座古墓。接报后,武安市文物保管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邯郸一村庄发现罕见北宋古墓 距今一千多年

    近日,接有关人员报告,在武安市淑村镇南阳坡村北发现一座古墓。接报后,武安市文物保管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经查,该墓位于南阳坡村西北的一片小树林内,经大雨冲涮后塌陷,近日有人发现。经过必要的程序后,文物部门进行了清理。

    据了解,该墓为砖结构单室墓,呈外圆内八角形,墓室高3米,直径2.5米。墓顶距地面约0.5米,墓门高、宽均为0.95米。顶部施砖结构燥井,每角部施仿木砖柱,檩下施仿木斗拱一攒,柱头前出昂头,昂头上施一小斗承重,斗拱之下用立卧枋。斗拱、墓门及立卧枋上均施彩绘,彩绘内容为祥云、忍冬及花卉图案,以红、白相间为主,黑彩较少。在墓室墙壁上设砖质灯架,高0.75米。砖质坐椅、方桌,均为明器。墓室只见少量人骨,未见板灰及陪葬品,疑似被盗。

    通过以上调查,根据墓葬的形制、结构、墓砖及彩绘,文保所专业人员初步认为该墓葬为北宋时期,由于没有文字等有力证据,该墓主人身份无法确定。但从墓葬的形制、结构、尺寸及彩绘内容分析判断,墓主人具有一定身份,侧重于处士及信仰佛教人士所有,但墓葬形制较小,说明墓主人身份较低。壁画中没有体现死者生前生活场景,符合宋代墓葬彩绘部分特点。

    据了解,宋代古墓,武安市发现较少,尤其是保存较完整的宋代古墓,更为少见。类似该古墓的形制、彩绘与2000年左右在武安市西马项村南发现的古墓较为相似,时代相近,对于研究武安市宋代的墓葬结构,民风、民俗,提供了翔实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记者温洁 通讯员贾明田 夏国华)

相关新闻

邯郸广平县全面完成武安王家庄援建

2016-12-29 14:35:11

日前,笔者从广平县政府办获悉,邯郸广平县对口支援武安市王家庄村重建的14项重点工程已全部完工,受灾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已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武安郝兆国:巧手“画”出美好未来

2016-12-27 16:08:07

在武安市西土山乡东寨子村郝兆国的家里,有个不大的画室,画室内总有一股股墨香扑鼻而来,画室的柜子里则堆放着不少他给人画好的工笔画作品。

民宅塌陷变“天坑”事发武安幸好无人居住

2016-12-27 09:46:03

12月25日早晨,邯郸武安市西土山乡云驾岭村一处民宅突然发生塌陷,地面出现一个10多米深的巨型坑。据悉,幸好当时房子无人居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