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五大重点任务

2016-12-30 14:54:1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省委确定,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崛起、跨越提升新路。这一发展路子,对于邯郸市来讲更具针对性。明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

    看点二:抓去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

    [核心词汇]去产能

    [看点解析]对邯郸来讲,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最关键的是抓好去产能工作。明年确定压铁565万吨、压钢372万吨。对传统产业还要做好“改”的文章,现在传统产业遇到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产业层次低、发展水平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切实加快改造步伐。

    [具体路径]对待压铁压钢任务,要压死责任,及早动手,坚决打好主动仗。要将任务落实到企业和装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和排查,坚决不能出现违规新建、复建和复产问题。对煤炭、电力去产能,以及处置出清“僵尸企业”等,都要提前着手谋划,及早启动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对传统产业,不仅要做好“去”的文章,还要做好“改”的文章。明年要落实省新一轮技改三年专项攻坚行动计划,筛选100家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改善工艺,提高管理、质理和效益。要积极推进钢铁产业整合重组,推进太行、冀南钢铁退城进园,要积极引导钢铁产能走出去,加快推进新武安钢铁马来西亚综合钢铁厂项目。煤炭行业关键要发展替代产品,靠新的增长点弥补损失、带动发展,一方面沿着煤炭的产业链向下游做,向高端产品做,另一方面积极进军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看点三:抓城乡建设,努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核心词汇]城乡建设

    [看点解析]明年是邯郸市城乡建设的一个重要年份和难得的机遇期。邯郸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市辖区面积净增了2000平方公里,为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大力度发展城市经济提供了先决条件。此外,这两年,邯郸市潜心弥补城镇化这块短板,已经从夯基垒台到了立柱架梁的关键时期。

    [具体路径]在主城区建设、县城建设、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建设上倾注更大的精力。

    要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认真谋划好城市发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具体规划。启动邯峰快速路、滏东大街北延至永年、南环路东延至肥乡工程建设,打通中心城区与峰峰矿区、永年区、肥乡区之间的快速连接通道。完成高铁动车所审批,邯郸火车站改扩建竣工投用,1号和4号轨道交通线争取完成项目审批,加快太行山高速和西部旅游路网建设进度,邯郸机场三期工程力争开工。

    要突出抓好东区建设。以中央商务区为重点,加快商贸地产、金融中心、地下管廊建设,开工建设市广电中心、第一医院东区、客运枢纽二期等,河北工程大学一期、科技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东郊热电一期要竣工投用。要集中力量建好县城新区,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与总体框架,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计划,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摆、一块区域一块区域地做,确保每年都有新变化,用三到五年时间,各县都要建成一个新区。要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做片区,成方连片、集中打造,每个县(市、区)明年要至少整建制打造1个特色小镇或1个连片示范区,全市建设1000个重点美丽乡村;突出做产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每个村打造一个特色富民产业,真正让村美人富成为农村的永久底色。

相关新闻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拆除19个大型塔柱广告

2016-11-23 14:23:34

道路两侧各类大型塔柱式广告杂乱无章,严重影响城市形象。11月18日至19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违规大型塔柱广告统一拆除行动。

实施审批体制改革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到底

2016-10-19 09:36:35

日前,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体制改革,并对原20枚审批印章进行了封存。

一季度邯郸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2016-04-27 11:20:56

记者从邯郸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狠抓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结构调整亮点纷呈,总体实现“开门红”,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国企改革这一年 一招棋胜满盘活

2016-12-30 14:53:04

2016年,“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今年的国企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取得了“一招棋胜满盘活”的效果。

邯郸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

2016-12-30 14:43:54

12月29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招商大酒店召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