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遗存(组图)

2017-01-03 17:29: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磁县中贾璧村位于磁县西部山区,南连豫北,东接冀南平原,是连接晋冀鲁豫四省的主要通道。近日,这个村子发现了抗战时期的兵工厂、地道、革命政府等多处遗存。

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遗存(组图)

碾药所用的石碾。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到最艰苦的时期,为扩大根据地,提供给养辎重,八路军总部派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到中贾璧村实地考察,当时就住在中贾璧村张义亮、张义有家。中贾璧战略位置重要,钢铁基础较好,再加上深厚的群众基础,八路军总部最后确定在中贾璧村组建兵工厂,当时命名为华北军区军械部修械三厂。

    在兵工厂建厂期间,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多次来此检查和指导工作,同时也与该厂职工座谈,了解职工生活情况。该厂占地面积约一平方公里,约有职工1000余人,晋冀鲁豫边区下辖的八大厂统一合并到中贾璧兵工厂,十八盘石碾碾药、六部车床、锅炉、电机、煤窑、炼焦厂、碾药车间、翻砂铸造车间、修配车间、组装车间、锻造车间一应俱全。

    中贾璧兵工厂所生产的枪支弹药由村民配合送往前线,在抗日战争后期、解放战争初期对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解放磁县县城,上党战役、邯郸战役,解放石家庄、太原和淮海战役中起到关键性作用。1947年,兵工厂500余人随刘、邓大军南下,其余人员留在原处工作。1948年8月14日,兵工厂遭到敌特破坏,起火爆炸,主要厂房变为废墟、500余间民房也严重受损。1949年7月,为适应全国解放的形势,中贾璧兵工厂与山西阳泉第四修械厂、修械二厂等合并,统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三零二工厂。

相关新闻

磁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图)

2017-01-03 17:13:53

    磁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

邯郸“12·22”故意杀人案总结表彰大会在磁县举行

2017-01-03 14:42:51

2016年12月29日下午,“12·22”故意杀人案总结表彰大会在磁县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