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遗存(组图)

2017-01-03 17:29: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磁县中贾璧村位于磁县西部山区,南连豫北,东接冀南平原,是连接晋冀鲁豫四省的主要通道。近日,这个村子发现了抗战时期的兵工厂、地道、革命政府等多处遗存。

磁县发现抗战兵工厂遗存(组图)

中贾璧村八路军兵工厂纪念碑。

    如今,该村还可以看到抗战革命政府旧址,当年兵工厂碾药所用的石碾、石磙和碾盘也较为完整。此外,当地政府还发现了财务储蓄箱、可躲避的地道、用于生产武器的民房等遗存。当年兵工厂还帮助中贾璧村组建了抗战革命剧团,厂长郝文斋亲自命名为“磁县先锋剧团”,剧团使用的公章保存完好。

    据多位老人回忆,当年为了支持抗战与兵工厂生产建设,村里百姓都主动到村外挖的窑庵子和山洞里居住,有牲口的农户经常参加兵工厂运输工作,和部队建立了浓厚的鱼水之情。

    历经沧桑,几多变革,中贾璧村先后组建了磁县西部山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建立了晋冀鲁豫边区红色革命根据地并成立了中共武南县委和抗日民主县政府,作为太行区第五军分区所在地,主要成员在中贾璧村办公和生活,筹办了八路军兵工厂,广大军民积极支援抗战,为解放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董建华王宏生李家丞文/图)

相关新闻

磁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图)

2017-01-03 17:13:53

    磁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

邯郸“12·22”故意杀人案总结表彰大会在磁县举行

2017-01-03 14:42:51

2016年12月29日下午,“12·22”故意杀人案总结表彰大会在磁县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