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扶贫攻坚:易地搬迁摘“穷帽”

2017-01-04 14:41:1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新社区里医疗、学校等等什么都有,能搬到这里生活,日子一定美得没法说,这和城里人有啥区别!”一提起自己的“新家”,魏县沙口集乡李家口村郭春喜高兴得合不拢嘴。

邯郸魏县扶贫攻坚:易地搬迁摘“穷帽”

贺祥社区装配式住宅正在吊装。

    迁到“幸福园”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要抢抓政策机遇,顶层设计,保证质量,加紧施工,把好事办好。”县委书记卢健一语定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群众顺利入住“幸福园”,魏县县委、县政府为此进行了反复研究、商榷论证,决定举全县之力,启动漳河河堤内12个村的易地搬迁工作。

    为精确统计搬迁人数,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印制了近万份调查表,抽调发改、扶贫、城投、四个乡近百名精兵强将,进行精准核查。在核查和摸排民意的过程中,调查员把搬迁政策如实地讲解给每一户、每一人,诸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控制标准、自筹资金标准、国家补助资金来源、旧房拆除政策、安置方式和类型……每一条、每一项都宣传到位、阳光透明。

    当时,正值盛夏,酷热难耐,调查员们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耐心解释,细致核查。最后,经过汇总、核对、公示,确定“十三五”时期搬迁规模为5148户214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379户3794人。以此为基础,该县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和2016年启动计划,作为指导性的政策文件,对安置方式、人口规模、资金来源、运作方式、部门职能都给予了细化和明确,为整个易地扶贫搬迁计划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在科学编制实施村庄搬迁规划时,魏县紧紧扣住“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解决好就业、医疗、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安置区的住房设计坚持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相结合,统一规划、设计、建设。从社区的规划、户型的设计到设施的布局,一切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该县先后组织群众代表300多人次,分批到涉县等地进行参观,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经过一次又一次修改,一轮又一轮讨论,最终全票通过了县规委会的规划方案。

    为了加快进度,项目用地收储工作与招投标程序同时进行。魏县沙口集乡承担了易地扶贫搬迁征地工作,乡干部每天跑在第一线,走访入户,通过与被征地群众拉家常,算好土地置换复耕、居住安全、建设成本、政策补贴、邻里和谐、扶贫政策、产业发展、生活品质“八笔账”,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835亩土地的收储工作。

    2016年8月底,随着第一台挖掘机隆隆驶入贺祥社区项目区,标志着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进入实施阶段。总投资3.4亿元,1400余套住房,14公里的道路,21公里的饮水管网和电力线路,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学校、卫生室、幼儿园、老年公寓、综合办公楼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型的装配式住宅,简洁大方的外观样式……贺祥社区的建设,把漳河故道内李家口村、段家庄村群众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易地扶贫搬迁微信群里,每天上传贺祥社区项目进度照片。这一张张见证幸福家园成长的照片里,可以看到节假日坚持到施工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县级领导干部,迎着朝阳安排工作的搬迁领导小组人员,披着暮色在群众家中走访的乡村干部,顶风冒寒加班施工的工人群众……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搬迁群众的“幸福园”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工,如期把“新家”钥匙交到群众手中。

相关新闻

魏县审计局“四个坚持”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2017-01-04 10:24:09

魏县审计局坚持把审计问题整改作为审计工作质量和树立审计形象的重要举措,认真抓好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政府主导、人大监督、部门联动、审计跟踪”的良好局面。

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2017-01-04 10:22:57

    推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魏县:国内首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问世

2017-01-04 09:23:43

2016年12月26日,国内第一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快特”样机魏县问世,该制动系统完全改变了目前汽车刹车鼓式制动方式。

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

2017-01-03 09:32:35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善·正”文化建设,增强干部遵纪守规意识,提高干部党性修养,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12月30日,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