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扶贫攻坚:易地搬迁摘“穷帽”

2017-01-04 14:41:1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新社区里医疗、学校等等什么都有,能搬到这里生活,日子一定美得没法说,这和城里人有啥区别!”一提起自己的“新家”,魏县沙口集乡李家口村郭春喜高兴得合不拢嘴。

邯郸魏县扶贫攻坚:易地搬迁摘“穷帽”

沙口集乡李家口村、段家庄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贺祥社区效果图。

    攀上“摇钱树”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牵扯面广,涉及人多,必须充分结合村情民意,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魏县政府县长樊中青说,既要让群众住得下,又要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搬迁扶贫成效的最大化。

    早在易地扶贫搬迁论证时,魏县就确定了搬迁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的思路,同步开展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同步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打造华北平原美丽乡村样板”。

    “新建的社区距魏县经济开发区不远,到时候打工上班都方便,这火红的日子有奔头儿了!”沙口集乡李家口村郭春喜掩饰不住满心的喜悦。

    贺祥社区选址紧临魏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东区,开发区内企业有大批用工需求,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外快,企业业主们“量身裁衣”,专门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用工优惠优先政策,群众通过免费技术培训,就可进入企业务工。目前,园区企业为搬迁群众新开辟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远邦”集团已录用50多人。

    为实现务工就业变“体能型”为“技能型”,魏县积极搭平台、找机会,大力实施就地就近转移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居家致富”。依托李家口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土纺土织,通过“棉纺织技艺传习所”进行技能培训,带动搬迁人口致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土纺土织,在传承人张爱芳和老伴儿郭焕友的带领下,成立了魏县郭家坊土纺土织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销售。搬迁规划中,该县为郭家坊规划了项目用地,并设计了电子商务平台。

    “新社区内规划了土纺土织项目用地,建成后条件将得到很大改善,后续深加工将得以实现。同时,将利用电商平台,采取‘互联网+’的模式进行网上销售,把这一产业做强做大。”郭焕友介绍说,目前,他们与搬迁户中400多名留守妇女、半劳力妇女签订用工合同,可年均人增收7000-10000元。

    同时,依托周边种植1万余亩桃树等经济林果发展优势,通过品种改良和技术培训,发展经济果树种植,增加群众收入;依托劳务输出“实打实”全国劳务品牌优势,通过强化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跟踪服务、维权服务等一系列精细化服务,引导搬迁群众有序外出转移就业……

    魏县扶贫办主任张少民介绍说,精准扶贫就要精准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决定实施养殖业扶持175人,种植业扶持107人;对其他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外出务工、就近落实就业岗位等方式,让每一位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都能增收致富。(通讯员刘安、郭海民、张佩)

相关新闻

魏县审计局“四个坚持”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2017-01-04 10:24:09

魏县审计局坚持把审计问题整改作为审计工作质量和树立审计形象的重要举措,认真抓好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政府主导、人大监督、部门联动、审计跟踪”的良好局面。

魏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2017-01-04 10:22:57

    推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魏县:国内首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问世

2017-01-04 09:23:43

2016年12月26日,国内第一个空气碟式制动系统“快特”样机魏县问世,该制动系统完全改变了目前汽车刹车鼓式制动方式。

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

2017-01-03 09:32:35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善·正”文化建设,增强干部遵纪守规意识,提高干部党性修养,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12月30日,魏县国地税联合举办“铸堡垒 做先锋”党建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