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离知识产权强市还有多远

2017-01-06 15:20:52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和水平,《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

    记者日前从邯郸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和水平,《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提出通过实施知识产权五年(2016年-2020年)行动计划,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型邯郸建设提供知识产权支撑和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尤其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前,邯郸市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要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的激励保障作用。

    “2016年11月,邯郸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目前正着手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申报工作。《意见》的出台,在促进了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申报专利以及实施专利项目的积极性,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融合。”邯郸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宋泽波告诉记者,事实上,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邯郸市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专利权质押贷款和专利保险工作,邯郸市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已经连续五年全省第一,连续三年参加专利保险企业的数量和参保专利数量全省第一。

    据介绍,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达4803件,同比增长81.86%,完成目标任务的184.73%,专利权质押贷款达到2.4665亿元,同比增长28.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11%,专利保险试点工作投保企业14家、投保专利102件,投保企业和专利数分别增长27.27%和54.54%,完成专利权作价入股企业一家,全市专利技术的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然而,与先进地区相比,知识产权仍是邯郸市企业创新发展的“短板”。

    短板如何补齐?

    结合邯郸实际,《意见》提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对通过标准认证的贯标试点企业由市财政给予20万元的研发资金补助。通过实施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一大批有理论、懂业务、通专业、擅实务、会管理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为支撑邯郸市科技创新建设、助力创新创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5%以上,注册商标年均增长10%以上,著作权登记量、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动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其它领域知识产权创造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记者了解到,依托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优势教育资源,邯郸市举办首届知识产权学历培训班,培养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和满足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人才。

    “知识产权学历培训班由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文法系承办,培训合格学员将颁发国家统一的大学专科学历证书。”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文法系主任张伟告诉记者,来自企事业单位的70余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踊跃报名,目前学员学籍录入工作已结束。

    据介绍,知识产权学历培训班旨在培养一批企业迫切需要的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和专业人才,造就一支多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提升企事业单位掌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有效应对知识产权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增强全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相关新闻

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 高层论坛在廊坊市举行

2017-01-04 09:39:54

本次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其中主论坛主题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为期一天,分论坛两天。联想集团、比亚迪集团和新奥集团等著名企业的12名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石家庄市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省第一

2017-01-03 08:24:06

近日,位于石家庄市的东旭集团、诚志永华、际华3502和际华3514四家企业新晋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达11家,总数全省第一。

访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铁英

2016-12-27 16:13:01

“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在加快产业升级上大见成效。全市科技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为总目标,努力实施六项工程,打好六个硬仗,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12月23日,就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刘铁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做客本网《创客来了》

2016-12-27 11:18:30

12日,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赵镜联、石家庄国维产权事务所所长郝伟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视频访谈栏目,畅谈关于“双创”成果保护的那些事儿。

热门推荐